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人心無障礙/坦蕩蕩,欣賞自己的一切 聯合報╱余秀芷2013.07.26

如果身障者連自主出門、進入展場參與藝文活動的權利都沒有,那就無法發展藝術了……
五月中旬,芝加哥的天氣是冷暖溫差極大的春季。第二屆芝加哥障礙藝術節在暌違六年後舉辦,隨著台灣參訪團以及「點燈」製作小組一起出發,內心有著期待,還夾雜著許多疑惑。
究竟障礙藝術跟一般的藝術作品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不叫無障礙藝術,而要稱之為障礙藝術呢?
拆除內心的框架
展現藝術的本質
我們來到了障礙藝術的萌芽處——自立生活中心。要發展屬於障礙者的藝術,首先,當然要能夠接觸藝術,如果身障者連自主出門、進入展場參與藝文活動的權利都沒有,那就無法發展藝術了。在自立生活中心裡,我見到幾幅障礙者大大的自畫像掛在牆上,每一幅都給我很大的震撼。畫中的身體扭曲著,赤裸裸展現自己最真的樣貌,讓人無法將目光移開。
參訪期間,我見識到很不同的藝術呈現方式。一位聽覺障礙藝術家利用聲音來創作,她將錄音機拿來錄下自己都聽不見的尖叫聲音,接著拿一個大型喇叭,在喇叭上頭放上畫布,將一把畫筆沾滿各色顏料,擺在畫布上,當錄音機的聲音透過喇叭傳出,音波的振動讓畫筆不斷在畫布上彈跳著。一幅用聲音創作的畫,打破了所有人心裡的框架,聲音與聽障者無關?影像與視障者無關?這些對身障者的刻板印象、內心的框架,在藝術中完全被拆除,唯有藝術的本質才是吸引人的重點。
藝術沒有任何框架和限制,而所謂的「美」,也沒有標準。
藝術節活動中,有一場時尚秀,不同障別的模特兒,跟設計師進行合作,打扮成他們心中想要的風格。這次我因為隨節目出機拍攝,有機會與藝術家坐下來深談,在伸展台上的Tekki是侏儒症,天生身材就比較矮小,但她依然希望自己可以穿上性感的衣服,讓所有人的目光都停留在她的身上。伸展台上還有又高又瘦的馬凡氏症模特兒,也有輪椅使用者,障別不同的大家,在伸展台上有著專業的演出,任何體態都是種美感,那是種自信的美。
與生命經驗結合
打開每個人的心
藝術是種分享也是種傳遞,當我採訪劇作家Mike,提及如何讓非障礙者也願意前來接觸障礙藝術,他說:「如果我們總是用自己才聽得懂的圈內話創作,那又怎麼能讓更多人理解我們要傳遞的觀念?」Mike以幽默的方式表現障礙議題,一開始雖然只有親朋好友前來,但漸漸地,經由口耳相傳,讓更多的觀眾願意花錢入場,也許他們並不見得都能感受到戲劇中要傳遞的障礙議題,至少他們看戲的時候都哈哈大笑了。但是幽默與戲謔,需要小心地處理,因此Mike總是先開自己的玩笑。
障礙藝術,是以障礙者本身的生命經驗跟身體與藝術作結合,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強烈的自我障礙身分認同,欣賞與喜歡自己的一切。
各領域給予障礙藝術者展現的機會,並給予身障藝術家同等的報酬,不因公益或愛心而在酬勞上打折扣。硬體上,這次的藝術節,所有展場皆有無障礙設施,讓不同障別的人都可以參與、享受藝術。
美國詩人、表演藝術家Neil Marcus說,身心障礙不是「勇敢地掙扎」,或是表現「面對困境的勇氣」,身心障礙是一種藝術,是一種坦蕩蕩活著的方式。這充分說明了障礙藝術節的精神。
參與障礙藝術節,像是被打開了一扇門,我想,即使非身心障礙者,心中其實也有一層需要拆除的障礙之牆。很期待未來台灣也能舉辦障礙藝術節,用藝術打開每個人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