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東京風向球-日本滑冰皇后未婚生女 餘波未平 黃菁菁 中國時報 2013年07月13日

「週刊文春」趁此話題正熱時,七月四日便在網站進行「你支持安藤的生產嗎?」、「你贊成邊養育兒邊挑戰奧運嗎?」之問卷調查,結果遭大批讀者痛批指出,「太卑劣」、「什麼支持、不支持,到底想幹嘛?」、「這是安藤的自由吧!」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也說,這已經侵犯隱私權了。

 廿五歲的日本前世界花式滑冰冠軍安藤美姬公開未婚生子的事實,但拒絕透露女兒父親的身分。這是一個年輕女孩經過痛苦掙扎,不顧眾人的反對,才做出的人生重大抉擇,卻因為她是名人,而落得讓媒體窮追猛打、被人說三道四的窘境。
安藤七月一日在朝日電視的節目中透露,她已於今年四月未婚生女。她含淚告白說:「身為一個女人,我做了任性的決定,四月平安地生下寶寶,我當媽媽了」。她表示,去年十月因身體起變化才知道懷孕了,當時周遭的人反對她生,但她實在不願跟寶寶「說再見」。
由於安藤與離婚多次的俄籍前教練莫洛索夫(Nikolai Morozov)曾傳出戀情,又被雜誌爆料過與廿七歲的前花式溜冰選手南里康晴同居,因此「小孩的父親到底是誰?」頓時成為媒體和輿論關心的話題。
安藤當了單親媽媽之後,仍然強調自己並沒有放棄參加明年俄羅斯素溪冬季奧運會的機會,因此日本電視媒體盛讚安藤要以媽媽的身分挑戰奧運的勇氣。
安藤七月十二日在東京參加滑冰秀的演出,因為未婚生女的告白,加上原本傳言中的男主角南里康晴也預定要上場演出,使得門票大賣。
但事情的發展卻遠超乎安藤的預期,兩位緋聞男主角都否認是孩子的父親,但媒體仍不放棄地窮追猛打,後來又傳出,南里是因為安藤母親反對才無法和安藤結婚,但小孩一出生他便跑到醫院抱愛女。
東京體育報六日報導指出,什麼「媽媽挑戰奧運」、「媽媽也要奪金」說得那麼好聽,但事實上,有許多滑冰迷向滑冰聯盟抗議,還有人問說:「到底有沒有好好地做性教育?」
報導指出,日本滑冰界不乏年紀輕輕就奉子成婚的選手,像織田信成、無良崇人都是在學生時代就先上車後補票。這次安藤不但未婚生女還父不詳,這會使滑冰界的形象受損,想讓兒女學滑冰的父母也會減少。
「週刊文春」趁此話題正熱時,七月四日便在網站進行「你支持安藤的生產嗎?」、「你贊成邊養育兒邊挑戰奧運嗎?」之問卷調查,結果遭大批讀者痛批指出,「太卑劣」、「什麼支持、不支持,到底想幹嘛?」、「這是安藤的自由吧!」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也說,這已經侵犯隱私權了。
「週刊文春」隨即於五日從網站上將此問卷調查刪除,並刊載道歉啟事指出,女人生產是很私密的問題,提出那樣的提問,給讀者有否定生孩子,否定職業婦女價值的印象,深感抱歉。
除此之外,安藤及她的親友所到之處都有大批媒體記者守候,安藤的臉書也出現大批誹謗、重傷安藤和孩子父親的言詞,還有許多媒體要求採訪的留言。
安藤三日即在臉書上向媒體留言表示,「雖然只有一部分的記者,但有人直到深夜仍不停打電話到我周遭親友的家裡,請不要再用如此脫離正軌的方式採訪。」、「這幾天我被第三者愚弄,有人口出穢言,有人說些歧視選擇不同生活方式的女性的話,也有相當於毀謗名譽和性騷擾的情形,今後若有這樣的留言將予以刪除。」
安藤從小學就開始學滑冰,空中迴轉四圈是她的絕活,也讓他在國中時就嚐到奪金牌的甜頭。十幾歲的安藤在受訪時就說,她希望廿二歲左右可以結束競技生涯,早早結婚生子,將來則想當個專教小朋友的滑冰老師。
安藤的戀情並沒有如她的期望朝結婚的方向發展,這並非她一個人的錯。安藤決定努力想當個單親媽媽,也坦蕩地公開這個事實,這是件不容易的事,應該給予支援和鼓勵,不該冷嘲熱諷地歧視、謾罵,況且一個生命的誕生應該是值得慶祝的事才對。


1 則留言:

  1. 老師依然默默耕耘學子心田 著實感動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