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故事與新聞/護衛少數的尊嚴 聯合報╱楊照 2013.07.11

一個正常、健康的社會,畢竟還是要教會人平等地尊重他人,不管他屬於多數那邊、還是少數那邊……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去到新罕普夏州的小學,參加警示兒童肥胖問題的公益活動。幾百個小孩聚集在學校的體育館裡席地而坐。主辦人員提供了關於這個問題嚴重性的講解,然後邀請柯林頓上台。
2004年柯林頓差點死掉,緊急動了心血管繞道手術才救回一條命。他長年保持慢跑運動的習慣,然而儘管如此,多油脂多糖的飲食習慣,還是讓他的心血管無法支撐。死去活來後,柯林頓運用其影響力,首先專注從學校的自動販賣機下手,禁止販賣機賣含糖飲料。
關注這個議題的經驗,讓柯林頓知道有些什麼可以吸引孩子的訊息。在新罕普夏州的演講,他就建議孩子們去看Nickelodeon頻道的一個節目,叫「Let’s Just Play Go Healthy Challenge.」。
簡短說完後,開放發問。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握著麥克風,用微微發抖的聲音問:「但如果家裡沒有那個頻道呢?」這孩子的問題一講完,體育館裡冒出了眾多笑聲,幾十個、甚至上百個孩子同時反應:「什麼?沒有那個頻道?那是最基本的頻道!」
柯林頓立刻用堅決、強調的語氣制止了騷動:「很多人家裡沒有那個頻道。這的確是個好問題,是個再好不過的問題。」接著,他列舉了好多其他方法,包括可以到圖書館找哪一本書,可以如何檢查自己每天吃的午餐……那個原本明顯緊張的發問學童,臉上露出了笑容。
事實是,美國絕大部分家庭都有「那個頻道」。事實是,發問的小孩顯然是少數、甚至是極少數,而且在此之前,他可能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是這樣的少數。在那個當下,柯林頓做了一件很簡單、卻又很重要的事,他制止了多數的孩子嘲笑這個暴露出自己少數身分的孩子。
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柯林頓不是立即如此介入回答,這個孩子那一天,甚至往後好多日子會有多難過。他會一直記得自己是個被大家公開嘲笑的怪胎。
多數忽略少數,多數嘲弄少數,依照多數的利益理所當然犧牲少數,這種事情無時無地都會發生。在美國新罕普夏州的小學裡會發生,在台灣的苗栗大埔也會發生。然而,不能因為無時無地都會發生,我們就視之為對的、視之為正常的。
一個正常、健康的社會,畢竟還是要教會人平等地尊重他人,不管他屬於多數那邊、還是少數那邊。一個正常、健康的社會,畢竟還是應該要有更多人抱持這種態度與基本價值立場,在每一個關鍵場合,直覺地選擇護衛少數的尊嚴,制止多數自以為是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