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咱的社會-網痞的話 千萬別當真 洛杉基/科技業專業經理人 中國時報 2013年07月10日

一個本性不佳、自制力差的人,一旦帶了面罩,就比平常還敢做出為非作歹的惡行,這是人性。同樣的,一個網民一旦隱藏在網路中,自然就會顯露出其不良的本性與品德的黑暗面......

主持電視節目得過獎、也主持過無數次頒獎典禮的陶晶瑩,這次主持金曲獎,竟然因為半途上網看到網民對她的無情攻訐,感到無比委屈,在主持台上數度哽咽,差點主持不下去。
無獨有偶,最近恰巧有某藝人在網上痛罵某些網民是「垃圾」。也有某電視節目主持人公開對網友挑釁說:有種就現身對嗆,不要老是躲在螢幕後噴口水。看來部分網民躲在暗處放冷箭的行為,確實造成不少站在明處的名人感到不安。
自從社交網站出現後,好處是隨時隨地可以與網友聯繫;缺點是,不是所有的網民都是網友。真正的好網友會與你分享快樂悲傷,不良的網友,不但會讓人氣憤、睡不著覺,甚至想死的心都有!
一個本性不佳、自制力差的人,一旦帶了面罩,就比平常還敢做出為非作歹的惡行,這是人性。同樣的,一個網民一旦隱藏在網路中,自然就會顯露出其不良的本性與品德的黑暗面;如果再得到同類觀眾的鼓掌附和,這些網民就蛻變成所謂的網路痞子流氓,在網路上大放厥詞、無法無天、到處霸凌。
最近在美國的朋友與筆者分享了一個最能代表不良網民心態的「網痞理論」:
網痞=網民+隱蔽性+觀眾。
下面例子最能代表這個理論的正確性。前兩天在舊金山墜毀的韓國客機,造成兩人死亡多人受傷的事件,竟然就有美國網痞在他們的臉書上這樣評論:
「北韓飛機選擇在美國國慶日前後攻擊美國!」
「該死的清國奴(Chinks)眼睛要睜大些!」
「清國奴不會開車,飛機當然也開不好!」 「東方人眼睛老是睜不開,所以才會墜機!」
「又有飛機墜毀,我敢打賭駕駛員一定是亞洲人!」
可惡的是,這些躲在暗處,用化名發表充滿種族歧視的言論的網路混混,竟然還會有眾多網民會跟著附和按讚。標準的網痞行徑!
由此觀之,網痞無所不在,中外皆然。寄語陶小姐,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千萬別把這些網痞的話當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