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郭瑞祥vs.阿基師 「給我有宮保雞丁香味的手機」 執筆:江慧真 中國時報2013-06-01

一個是三代總統「御廚」,自慚沒唸什麼書;一個從小到大總是第1名,卻怕太會讀書的學生。人生的活戰場,是家庭還是學校?是職場還是社會?驪歌高唱畢業季,且聽阿基師和郭瑞祥的生命曲調……
郭瑞祥vs.阿基師 「給我有宮保雞丁香味的手機」  執筆:江慧真 中國時報2013-06-01
     「文化創意」近年成為產業顯學,郭瑞祥認為,熱門產業會變動,與其選擇熱門,不如回歸興趣和能力。台灣市場規模小,勝出的關鍵在人才,世界可以接軌,人才也有流動性,和我們這代比,下一代的流動性會很高,未來的生活型態和工作方式已難想像,因此,培養基本能力相形重要:第一是解決問題、溝通、容忍挫折的能力;二才是專業技巧,隨著經驗累積而愈陳愈香。
     郭瑞祥強調,職場的基本要領,一是態度,二是創新。態度很重要,先把事做好,但做好之後,就有不一樣的想法,做好還不夠,變化就是創新,不能做了10年,還等待別人告訴你怎麼做,「觀察到沒有被滿足的需求,再採取行動創新,就是勝出關鍵!」
     阿基師說,日前他去知名手機廠演講,丟出一個腦力激盪的題目:是不是可以和台大腦神經外科、味覺部門討論,讓手機按鍵一按,宮保雞丁的香味就傳會出來?接著連食譜、做法、技巧等影像也一應俱全?
     「每個人的社會存在價值,都是參考值,並非絕對值!」阿基師認為,成功的要件,既要按部就班,也要把餅做大,如吳寶春運用外國沒有的食材拿到世界金牌,平凡的一碗白飯也可有不同的附加價值,別人做不到的,你予以邏輯合理化,這就是創意。

郭瑞祥:人生難料 但可以管理 策劃:張瑞昌、江慧真/執筆:江慧真中國時報
2013-06-01     
人生的上半場,他一路順遂:從台大畢業、美國麻省理工博士、矽谷半導體工程師到回台教書,旁人看來,天底下的勝利全在他手裡了吧!但命運瞬間峰迴路轉,他40歲罹癌、7年後喪偶、生老病死接踵襲擊,在單親爸爸和忙碌工作之間,台大管理學院教授郭瑞祥一度孤單匍伏。年過50,擅長管理的他現在常問,「人生可以管理嗎?」

     35年前的一個畫面 久久難忘
     聽完阿基師的年少故事,擁有18年教書經驗的郭瑞祥說,阿基師15歲就清楚興趣,立定志向堅定不移,可見很聰明敏銳,屬於「早熟型」的人,「我則是呆呆後覺型,台灣多數孩子都如此,不是我多愛念書,而是我除了念書,不知道我可以幹嘛、想幹嘛,連生活上的事情都不懂
     回想高中生涯,郭瑞祥不知興趣為何,看著文法商理工組別,選了好找工作的理工。35年前的一個畫面,至今他仍清晰不已:當年建中那屆26班,2班社會組,其他都是自然組,「每次我經過文組班,都不禁質疑這群人以後要做什麼?現在,其中兩個人,就是行政院長江宜樺、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他反而敬佩學人文社會的人。

     不斷調整 「機會主義」也可行
     台灣教育不夠多元,價值觀太單一,導致多數人178歲仍不知自己要幹嘛。台大畢業後,郭瑞祥赴美唸碩博士,一輩子全拿A的他,竟在博二那年滑鐵盧,得了第一個非A成績,衝去和指導教授道歉,老師卻反而恭喜他,「從今天起,你不必再為拿A而念書,可以放膽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了!」台灣好學生當頭棒喝,自己改變想法,花兩分力氣做功課、八分心思在研究。
     他建議年輕人,真不清楚自己的性向,可先選個大概喜歡的,重點在專注學習、嘗試不同事物感受真正的喜歡,喜歡你選擇的,選擇你喜歡的。從這樣的交錯中學習,其實行行出狀元,「機會主義」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表示你懂得在環境中不斷的調整,「我在矽谷邊工作邊念管理,學個第二專長,誰會預料到,我今天回台大教管理?經營管理這種東西,怎會是17歲的興趣?」

     愈多「異域」經驗 成熟度愈高
     美國的文化差異,郭瑞祥備受震撼教育。麻省理工考試可以帶小抄,作業五花八門,最受歡迎的是「機器人足球賽」;老師比學生認真,因為淘汰競爭激烈殘酷;實驗不能只專心結果,打掃維修都要顧。反觀台灣,12年國教實施後,99%的孩子都可念大學,你還有哪些可能性?愈明確的道路,機會愈少,台灣過度保護小孩,他建議,上大學多做點不同的事情,打工、志工、進社團,勇敢把自己丟到「異域」吧,愈多「異域」的經驗,彈性和成熟度就愈高。

     享受當下 把該做的事都做好
     郭瑞祥分析,年輕人薪水偏低,往往出在產業結構,台灣產業經濟不好、省成本便壓縮到薪水,起薪沒那麼重要,眼光要放遠,在乎發展性,「30歲前,你選擇投資自己,但10年後,你前面如何工作,正決定你後面的薪水,而15年後,薪資的差異性就會更大了。他建議,早確定志願的人,應好好堅持;不清楚性向的,不要停止摸索,每個人領悟不一,但每個當下都把該做的事做好,人家就會給你機會。阿基師點頭附和,「這時候你就會一飛沖天了!」
     40歲後的生命,郭瑞祥因肝癌開刀、太太過世,體悟人生沒有永遠的勝利組,工作責任之外,親子朋友、享受當下更為重要。他開始跑步,從家門前小跑,到戈壁馬拉松,散發正面力量給周遭的人,「人生儘管難料,卻可以管理,跑步就像人生,上坡靠衝勁、下坡靠智慧,中間需要配速與堅持,快一點、慢一點都沒關係,但記得,一定要走完。」

郭老師教會我 激發生命潛能  李作君口述/江慧真整理  中國時報 2013-06-01
     台大EMBA校友、中租迪和協理李作君:

     因為心臟病,在44歲前,我從來沒上過體育課,不曾跑步50公尺,更無法想像一探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美景。人生的轉變,就在我唸台大EMBA國企班,認識郭瑞祥老師後,我竟然成功攀登玉山、泳渡日月潭、橫跨了大漠戈壁。
     民國96年,進台大EMBA上課,沒想到,我找回的,卻是健康快樂的自己。郭瑞祥是我們的班導,才大我兩歲,那時,他正值太太重病後期,工作家庭兩頭燒,每天神情灰灰的,還有一點「嚴肅臭屁」;但他做事精確嚴謹、效率超高,完全照表操課,指導我論文時,他學生雖多,報告交給他,常常半小時不到就改好傳回。
     當時有堂體適能的健康管理課程,匯集了體育、營養、健康、醫療等豐富師資,熱門叫座,得抽籤才進得去,我當然大方的讓出名額。不料郭老師卻說服我,「有這麼好的運動醫療團隊,妳怕什麼?」第一次爬擎天崗至今印象深刻,「因為從遊客中心到吊橋才兩百公尺,我卻走不到
     從小到大,我的體育課都是在樹下度過,一運動心臟隨時有爆掉的危險;生命中遇過的老師,都不敢要我動,郭老師相反,他要我安全的鍛鍊。那一刻我才知道,職場需要管理,健康也可以。
     師母過世後,郭老師也開始轉變、活潑開朗,他常常勉勵職場上的高階主管,「不要一次衝到目標,停下來看看風景!」教策略管理的優秀老師很多,不只郭瑞祥,但他如同人生的導師,讓我了解到自己的風險極限,打開不可能的第一步,開發出生命的潛能。

「年輕人別計較待遇」 阿基師:我從零K起家   策劃:張瑞昌、江慧真/執筆:江慧真 中國時報 2013-06-01 
     一個是三代總統「御廚」,自慚沒唸什麼書;一個從小到大總是第1名,卻怕太會讀書的學生。人生的活戰場,是家庭還是學校?是職場還是社會?驪歌高唱畢業季,且聽阿基師和郭瑞祥的生命曲調……
     接下全國13家連鎖飯店的行政總主廚,阿基師管理的員工,內外場超過15百人。1千多個日子來,個頭嬌小的他,利索靈活穿梭在各會議、餐廳、學校和要求合照的街頭之間;一天結束,他仍趕往電視台錄影到半夜。不到8個小時,換上潔白無瑕制服,他提早25分鐘,精神奕奕現身中國時報。

     有手有腳、耳聰目明就OK
     身為三代總統御廚,阿基師自慚書讀不多,但他跪求賑災,倡導珍惜食材,積極進取的正向能量,近年感動全台,掀起一股「阿基師魅力」。阿基師的人生,從沒舞台到有舞台,快速爬起又迅速墜落,現在年輕人嘆景氣差、嫌22K待遇太低,阿基師苦心期勉,「以前阿基師有幾K?我零K啊,師傅只要看我有手有腳、耳聰目明就OK啦!」
     15歲唸成淵初中時,老師不解,乖巧早熟的阿基師,為何總一個人悶坐沉思?原來,阿基師不愛讀書,「一班560個人,我總考前10名,感覺好像很厲害,我過目不忘又會猜題,全靠死背僥倖來的,一點也不觸類旁通,既然沒興趣讀冊,硬要讀,也只是愈讀愈『冊』(厭惡)罷了!」
     家裡開麵店,阿基師一放學回家,就坐櫃檯招呼客人,廚房雖有大廚,但他從小耳濡目染、主動積極,該備什麼料、幫歐巴桑洗碗、算帳收拾桌椅,無一不會,簡陋的環境中,反而無形讓他學得更多,「我真的很龜毛,抹布都要洗得乾乾淨淨,連上學制服也一定要前面2條、後面3條線,燙得直挺挺!」

     想學廚藝被父怒斥「去擔屎」
     眼見家道中落,60幾歲的父親因酗酒身體日形孱弱,廚師又刁懶要求加薪,阿基師個頭雖小,卻冰箱一開抓了肉絲上前就炒,樣樣駕輕就熟,父親看出他的性向,心裡卻指望他讀好書,「還要反攻大陸,回鄉光宗耀祖!」只願稱讚兒子「乖」,說什麼也不讓兒子走上自己的路。
     初中畢業後,家中無法再負擔昂貴學費,阿基師先和媽媽溝通,希望她說服父親同意他學廚藝,不料引爆父親大怒,父子冷戰數天,最後阿基師零用錢一抓,和同學跑去福隆43夜露營散心,爸媽差點報警找人,回家後的阿基師,少不了父親皮帶一頓抽,但他不死心,再度說明志向,父親竟當著親戚面指著罵,「你不讀書,就只能去擔屎!」

     拜師高官家廚委屈只能吞下
     就是這句話,嚴重傷害了阿基師,卻也加深了他走上廚師之路的鬥志和決心。父親最後終於讓步,還拉下臉親自拜託附近廚師收兒子當學徒,「當時長安西路上的廣州飯店,是幾個撤退來台的高官像于右任、俞鴻鈞、陳誠等家廚開的,我在那兒學會了最多的滿漢全席!」
     終於走進廚房,阿基師的命運,並未從此一帆風順,反而傷痕累累、波折不斷,「為了學烤鴨,差點把廚房燒了;為了雕蔬果,跑去廟裡蹲著看木工;別人還沒起床,我已在店裡準備好了。我兩隻手一次可端上12盤菜,還可爬樓梯跑堂……」早期職場的管教模式,哪有什麼人性化?師傅一開口就劈頭大罵,「每一句下屬現在都可以拿去告你!」但當廚師是自己的興趣和選擇,受了再大委屈,只有吞下。
     再多的苦,沒難倒阿基師,反倒一次神秘任務,跟著大廚來到了蔣經國的總統官邸中幫忙,卻因太緊張手滑,把干貝雞絲粥灑了3分之1,因自責內疚而流下了第一次眼淚。

     落實「觀察、自覺、執行」3步驟
     阿基師的雙手,佈滿廚房水裡來火裡去的大小傷,對他而言,「這些一輩子帶在身上的傷痕,卻是學習過程中的紀念。」學會十八般武藝的阿基師,好不容易收入穩定,父親卻在外欠債78百萬,一夜之間,他把辛苦攢來的兩棟房子賣了,最後只剩下17萬,「10萬還我丈母娘,另外4萬,我捲起來用膠帶貼緊,塞進中風的媽媽手裡孝敬她,用剩下的3萬,我和太太重新開始。」
     從無名無薪到被列入餐廳員工名冊,最後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大師名廚,更成為年輕世代的偶像,帶動國內的「廚師熱」風潮,阿基師提醒年輕人,計較幾K沒有用,落實「觀察、自覺、執行」3步驟,「只有不努力的演員,沒有不合適的舞台。不管對方是不是好老闆,你都要當好下屬!」

提攜後進「常背黑鍋」 信任尊敬 就是阿基師的魅力   江進維口述/江慧真整理  中國時報 2013-06-01  
     順園日本料理主廚江進維:
     第一次的接觸,是行政總主廚阿基師來順園試菜。專注日本料理已22年,我經驗豐富,但聽說阿基師很嚴格,我雖也是「龜毛一族」,仍不免戰戰兢兢;沒想到見到本尊,他出乎意料的客氣與尊重,可是該說的話一句也沒少說。
     試完菜,阿基師味覺敏銳、靈活變通讓我獲益良多。他提點我,「現代人口味清淡,日式調味料甜份少一點,反而可帶出鹹味;日本壽司較酸,台灣人不愛,別過酸也盡量少糖少鹽。」接受意見調整做法後,顧客反應果然很好。
     早期我當學徒時,師傅都是三字經加五字經,哪會教經驗?完全要靠自己,失敗才知道「眉角」在哪裡。阿基師嚴以律己,領導風格卻很溫和,對長輩或低階工作人員,他要求禮貌尊重;對下屬管理,則要「重重拿起,輕輕放下」。3年來,每個月主廚會議中,他會在白板寫下一句話或一個主題,把他的經驗講給我們聽,例如「要抱願景,不要抱怨」,我牢記心中,「人家要花錢才請得到他演講,我每個月聽免費,這些寶貴的經驗,錢根本買不到!」
     和以前師傅比起來,阿基師特別注重細節。他三不五時來巡廚房,其實只是關心,但同事拿著菜刀手卻皮皮挫;因為阿基師眼睛一掃,就知道哪沒做好。
     有一回,他在包廂招呼顧客,外場端出去的日式沙拉擺盤因走動而亂掉,炸蝦也沒擺好,都逃不過他的厲眼;握壽司、生魚片太早做好,常溫過久,客人吃時口感不佳,也是他發現。

     圈外名聲響亮,阿基師在圈內更受敬重。但我過意不去的是,「他老人家常常幫我們背黑鍋啦!」我們有時闖的禍,如服務沒做好或上菜太慢,客訴一來,他就得去鞠躬道歉,「說也奇怪,很多人本來臉紅脖子粗,阿基師一出現,氣都消了一半!」原來,信任與尊敬,就是阿基師的魅力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