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聯合筆記/台灣人不排隊了? 李承宇2013.06.30

如果說,排隊是國家文明的象徵,是國民教養的展現,為何遇到「免費」情境,台灣人就失去了文明,缺乏了教養?
台灣社會的「排隊文化」,一直令國人自豪,也讓來台陸客感受到「台灣文明的力量」。
等捷運會排隊,搭捷運電扶梯不趕時間的民眾也會乖乖排在右側;現在台北街頭愈來愈多的Ubike據點,也出現排隊等單車的民眾。
然而,在等待國光客運宜蘭線免費乘車券時,民眾為什麼不排隊了?
國光客運為促銷新闢國五宜蘭路線,推出前三天免費搭乘活動。原本想法很簡單,這三天只要到車站排隊,就可以免費上車,有車就上,坐滿就發車,搭不上只能說抱歉。
簡單的遊戲規則,碰上第一天到場民眾的「熱情」,讓國光發現自己「好傻、好天真」。
國光客運為了不想讓民眾在酷暑下花時間排隊等車,先印製兩萬張免費券發放,讓民眾可憑券搭車,不用排隊。
沒想到,兩萬張票發完,民眾不願散去,甚至以肉身擋車,讓國光客運傻眼,只好再印折價券平息眾怒。
如果說,排隊是國家文明的象徵,是國民教養的展現,為何遇到「免費」情境,台灣人就失去了文明,缺乏了教養?
業者促銷活動,本就是歡迎消費者來「占便宜」,但消費者若破壞了遊戲規則,不僅搞壞了自己的心情,恐也落得「吃相難看」的負評。
在需要自己掏腰包買票,有冷氣空調,可以預期下一班列車何時到達的捷運站,民眾展現排隊美德,固然可貴;然而,在有限的免費車票利誘下,烈日當空,不知自己何時能搭上下一班客運的狀況下,還能夠守規矩、有秩序地排隊,才是文明根植於國民教養深處的有力證明。
台灣社會,我們還有努力空間,讓我們繼續加油!



全文網址: 聯合筆記/台灣人不排隊了?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997091.shtml#ixzz2Xexxnw3V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