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理想與格局 傅斯年的台大精神 聯合報╱林火旺/台大哲學系教授(台北市) 2013.06.20

周五是台大新舊任校長的交接典禮,從陳維昭、李嗣涔到現在的楊泮池校長,都是大學聯考的第一志願生,聰明絕對是無庸置疑,但是台大在聰明人的治理下,有沒有比較令人感到尊敬或驕傲?

歷任台大校長中最有名的應該是傅斯年,事實上傅斯年只當了一年多的校長,傅斯年學的是考古,現在台大的人類學系不論過去或現在,都不可能是熱門科系,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再過十年,社會上還有很多人知道傅斯年當過台大校長,而分別當了十二年、八年的陳、李兩位校長,可能會被社會遺忘。差別就在理想和格局。
傅斯年曾說過一句為台大精神下定義的話:「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也就是說他心目中的台大是要對宇宙人類有所貢獻。但現在的台大這幾年來最熟悉的口號是「前進百大」,SCI、SSCI的產量增加等同於進步,這種類似升學主義、智育掛帥的邏輯瀰漫校園。台大現在用獎金的方式鼓勵論文發表,許多教授為錢、為個人升等而研究,而不是為了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
現在的台大學生的價值觀也日益世俗化。以前的台大,哲學系方東美教授的課,教室裡擠滿了人,教室外也圍著一群人旁聽;現在的台大,學術演講門可羅雀,知名歌星的演唱會一定萬人空巷。現在的趨勢是價格取代了價值,學生心目中的熱門科系是依照將來賺錢的潛力排序,追求高薪儼然成為讀書的唯一目標,大學不再以作為時代的良心和眼睛自居,而是變成高級職業訓練所。
傅斯年重視的是台大人的理想和氣度,他希望台大的成果可和全人類共享,他也期待台大人懷有這樣的胸襟和抱負,事實上這也是社會對台大的普遍期待,而這是一種道德期待。所以台大如要滿足社會的期待,應該加強的不是智育,而是德育。台大的校訓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敦品勵學是手段,愛國愛人才是目的,而這裡面最重要的是品德修為;台大應該把重點擺在培養有格局、理想、關愛人類、品格高尚的人,否則缺乏品德的聰明人,對社會的危害會更大。
哈佛大學把「道德推理」當成七個核心通識課程之一,台大應強化這方面的教育、增加倫理學師資,讓每位台大學生至少有機會思考:人的一生應該如何活?(這個問題就是倫理學的核心議題)楊校長如果敢於這樣的嘗試,台大才會不一樣,才值得尊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