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有儉才有底 阿基師的生命焦慮 聯合報╱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新北市) 2013.06.20

年輕人賺多少應該存多少的問題,引起熱烈討論。它涉及年輕人價值觀和世界觀的思辨與開展,值得進一步剖析。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認為,年輕人月薪三萬以下,不要節約儲蓄,應該投資自己,經營人脈;國宴主廚阿基師則說,年輕人不管賺多少,都要儲蓄。他更具體的提出賺三萬至少存五千的建議。
戴勝益先生和阿基師都是台灣社會指標性人物,他們的生活哲學對眾多民眾常具有正向激勵作用。這次論見卻南轅北轍,頗讓年輕人無所適從。
或許是際遇不同,累積的心得也不一樣,到底誰說得有道理,很難公平論斷。然而,以法國社會學家布爾迪厄的概念分析,它卻凸顯不同階級「生存心態」的差異,讓人得以反思結構形塑生命格局的困境。
戴勝益出身望族,自幼家境良好,不愁吃穿,生命中最重要的議題是如何開展自己,並且深知人脈是很重要的「社會資本」,更重要的是他們有機會、有能力去經營。這種豐富的人脈(戴先生喜歡用「人緣」稱之),正是他廿年來能創業失敗九次,卻又能屢敗屢戰的成功關鍵。
鄭衍基則出身貧窮,在成為家喻戶曉的「阿基師」以前,曾經歷一段坎坷歲月,為了償還債務、養家活口而疲於奔命。生命中必須面對的是「匱乏」,以及一種深層的生存焦慮,時刻要思考自己、家人的生計。在艱困的生存環境中,常常有機會品嚐世態炎涼,體認到一切只能靠自己。因此,戴先生說沒錢可跟父母討,阿基師擔心的是,沒儲蓄,拿什麼錢盡孝?拿什麼錢養家?急用時錢要從哪來?
從布爾迪厄的理論分析,戴勝益與阿基師的儲蓄論,呈現的是資產階級與普羅階級的生命差異。一般而言,資產階級的行事風格,總是令人驚豔與欣羡,但是對於多數的普羅階級而言,生活總是要面對實際的艱難,所謂「有儉才有底」:要節儉,才會有後路。這是生活的現實,也是生命的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