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洪蘭/壞牌也能打滿貫 聯合報 2013.06.13

有研究發現,三歲以前,每個月被打過一次的孩子,五歲時,打人的機率比沒被打過的高兩倍。
       中國時報最近報導一則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單親媽媽撫養長大的男孩比較難有成就,以後也較易離婚,製造下一代的單親家庭。這個新聞令許多單親媽媽恐慌,一位朋友流著淚說:「我沒想到當年的錯誤選擇,害了我孩子一生」。
這份資料是用統計方式比較一九七○—年間,美國人口普查中,白人、黑人、墨西哥裔,在種族、性別、教育程度、收入和婚姻狀態上的情形,它描述的是鐘型曲線上,大部分人的情形,不是每個人皆如此。
一般來說,這些母親會選擇離婚多半是先生酗酒、嗜賭、吸毒或家暴,就像作者自己說的,他的母親就是因為他的父親既酗酒又嗜賭才離婚。但是從犯罪的研究上知道,這些不好的行為有基因上的關係:同卵雙胞胎一出生就被不同家庭收養,長大後,他們的行為跟生父較相似,跟養父較不相似。
研究發現有一個暴力基因在X染色體p11的地方,它跟製造MOA-A(單胺氧化酶A,Monoamine Oxidase-A)有關。研究者用基因剔除方式製造出缺少這個基因的老鼠,把牠們關在一個籠子裡時,牠們會互相咬到沒有皮、沒有毛,慘不忍睹,但把MOA-A注射回牠們身體,廿分鐘後,牠們就安靜的蹲在成對角線的角落了(老鼠沒有學過幾何,但是牠們知道對角線的距離最長)。
動物大部分的行為有基因上的關係,人類也不例外。但對人來說,它不是基因決定論,它是先天和後天的交互作用,這個暴力基因只占暴力行為的百分之廿九,剩下的百分之七十一是後天環境潛移默化和耳濡目染的結果。孩子從小看著他的父母用拳頭解決事情,他也會在不知不覺中,碰到問題,拳頭就先伸出去了。有研究發現,三歲以前,每個月被打過一次的孩子,五歲時,打人的機率比沒被打過的高兩倍。
同時,美國女性不論種族,她們的社經地位一直都比男性低,即使念到博士這種高學歷,仍然如此,只是差距沒有像中輟生那麼大而已。經濟資源少,單親母親在維持生計上來說,就比單親父親辛苦,她們平均陪伴孩子的時間比男生少一個小時,也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說單親母親的兒子因為缺少同性的角色模範,所以較不成材,其實,如果這個父親是吸毒、酗酒、打人的話,這種角色模範不要也罷。典範不一定非來自父親不可,任何年長、品性端正的人皆可替代。猶太教中就有「兄長」(Big Brother)的制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有一個非血緣關係的兄姐陪伴他長大,有時更可談心。
當然,孩子更可從書中尋找典範,歷史上有許多單親的孩子都成了大材,例如諸葛亮、歐陽修等等,不勝枚舉。
這份報告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單親的母親不要恐懼,更不能失志。李商隱說:「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失婚不可悲。古人更有句話「好男不靠父母養,好女不著嫁來衣」。我們要告訴孩子:造命者天,立命者我,人是靠自己,若能把一付壞牌打到滿貫,那才叫真工夫。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