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廖玉蕙/就請被禮讓的老人家坦然就座吧! 聯合報2013.06.10

一位說:「我只是頭髮白,我沒比你老,你別讓給我坐。」一位說:「你以為我有多老,我還不到六十五歲哪!」兩人爭得面紅耳赤,差一點拿身分證出來比年紀。我也曾經讓位給顫巍巍抓住車中立桿卻仍隨著車行歪過來、倒過去的老太太,可她就是倔強,面無表情,既不就位,也不拒絕,一個讓人垂涎的位子就那樣白白空著,真是讓人好不惆悵。
公車、捷運上的博愛座,年輕人裝睡或低頭玩手機或乾脆大剌剌挺坐、目中無人,任憑老弱呼告,就是不肯讓座的新聞,一度甚囂塵上,無論大陸或台灣,都曾佔據媒體版面。一般的指責都直指青壯人口的冷漠,其實,從另一個角度看,不讓座也許還另有複雜因素。
什麼人該坐博愛座?用「老弱婦孺」籠統概括,本身就充滿疑義。年紀多大才叫「老」?怎樣才叫做「弱」?婦人若沒懷孕也該被禮遇嗎?必須讓座給多小的小朋友?更有甚者,老人如何目測得知?白髮並非老者專利,有人年方四十就已滿頭華髮;肢體傷殘也未必能從表相看出。常有身障人士埋怨:坐著看似無恙、實則行動不便,坐在博愛座上往往惹人白眼相向,好不冤枉。
最近搭乘公車,發現讓座似乎已蔚為風氣,不必然是博愛座,只要有老人家上車,許多人都忙著起身。有時站立乘客不少,博愛座卻乏人問津。博愛座並非老弱婦孺專位,精確說法應該只是「禮讓」而已;沒有老弱婦孺可讓之時,照說誰人坐下都無妨。然而,人們之所以寧可捨坐就立,其來有自。譬如:有些人雖然年高卻自恃體健,你讓他坐,他偏不坐,讓座的人因此站也不是、坐更不好,簡直尷尬極了。
有位朋友曾笑談:有次搭乘北京公交,正好奇地東張西望,忽然車上傳出司機大聲廣播:「那位穿藍衣服的年輕人,請讓位給你前面的老人家。」他還不明就裡,直到前方坐著的藍衣男子起身讓座,他才知道原來廣播裡所指的「老人家」就指的是自己!當時簡直震驚不已。初老之年,接受敬老,公然被提醒老之「已」至,心情真是五味雜陳。
也曾親眼目睹一樁讓座趣事。公車行經二二八和平公園站,上來一大批運動過後的老人家,其中的兩人就為了誰該坐博愛座起了口角。一位說:「我只是頭髮白,我沒比你老,你別讓給我坐。」一位說:「你以為我有多老,我還不到六十五歲哪!」兩人爭得面紅耳赤,差一點拿身分證出來比年紀。我也曾經讓位給顫巍巍抓住車中立桿卻仍隨著車行歪過來、倒過去的老太太,可她就是倔強,面無表情,既不就位,也不拒絕,一個讓人垂涎的位子就那樣白白空著,真是讓人好不惆悵。
另有一回,一位手肘吊著繃帶的女子讓位給一位約莫六十多歲的灰白頭髮婦人。婦人落座後,發現讓座的是位手殘女子,立刻起身去抓退居後方的讓座者。
「妳去坐!妳的手受傷,該坐博愛座;我沒事,妳坐。」
吊膀子的女子不肯,說:「我的手沒事的,妳去坐。」
「哎呀!明明手都吊起來了,還說沒事!」
「可是,真的不嚴重,真的。」那女子只差沒拆下繃帶自清了。
「可我也不過六十二歲,只是頭髮白了些,沒那麼老的。」白髮女人也不服氣了,被迫公布年齡。妳推我讓,兩人就這樣對峙著,誰也不肯坐。站著的我其實好想大聲跟兩人說:「妳們倆請趕快派出個代表出來坐吧!妳們若都不坐,那我就不客氣坐下了喲!我六十三歲,而且手麻、腳痠,妳們看不出來是吧?我帶著身分證和醫院掛號單哪,妳們瞧!」
近日,立院有鑒於老人人口日增,已體貼地三讀通過未提供對號座的大眾運輸工具設置的博愛座,比率不得低於總座位數的百分之十五。為了充分享受政府的美意,就請被禮讓的老人家坦然就座吧!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