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我想寫作 爸:九把刀只一個… 聯合報╱符文睿/高中生(桃縣八德)2013.06.06

家人們大多只會說:「學那個沒前途」、「世界上只有一個王永慶、吳寶春、阿基師」,阻擋了學生的路。在社會大多數人的觀念下,學生真的難以追夢。

在我目前所經歷的十六年人生中,遭遇最大的困境,是我們的教育體制以及社會既有的觀念,因為這兩點,使我人生的道路變得難以向前邁進,只能在原地打轉。
我們的教育體制,只是要求學生不斷念書,將來考上一所好的大學,畢業後進一流的公司上班;只希望學生念好課本內的知識,這樣造就了不少只會念書,無法打理自己生活所需,企業需要的技能一項也不會的人。現實是殘酷的,沒有一技之長,就算再高的學歷,企業也只願意給22K
而許多家長不但不反對教育體制,反而支持,他們依舊鼓勵小孩念書。當我們說想學一技之長,家人們大多只會說:「學那個沒前途」、「世界上只有一個王永慶、吳寶春、阿基師」,阻擋了學生的路。在社會大多數人的觀念下,學生真的難以追夢。
我有一個夢想,我想成為小說家,用不同的故事帶給大家不同的感受;而父親在聽完我的夢想後只說:「這世上只有一個九把刀!」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類似話語。為什麼社會上的人總是說,我們無法成為誰誰誰?我們為什麼要成為第二個誰誰誰?我的想法是:「我就是我,我不是九把刀,我也不想成為他,我有我自己的人生,我永遠就只會是我,不會成為第二個誰!」我一定會突破困境然後成長,朝自己的夢想勇往直前。

教養觀念/誰為孩子的人生負責? 聯合報╱陳怡馨(台北市)2013.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