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三少四壯集-10萬對「臨時夫妻」 江迅 中國時報 2013-06-24

剛過去的五月,有兩天是不少打工者內心糾結的日子。五月20日,諧音「我愛你」;五月27日,諧音「我愛妻」。在中國大陸,這兩天是人們找到藉口男女歡愉的「人造節」。但在走出家門去異地打工的人群中,有相當數量的「臨時夫妻」卻五味雜陳:我愛你,還是我愛妻呢?

在深圳皇崗,一間簡陋而整潔的房間,這是趙大松和張玨的「家」。張玨坐在床上繡十字繡,另一角落的趙大松在看電視。十字繡上是五個字:家和萬事興。張玨心中,家有兩個,一個在湖南沅陵,老公和女兒在老家;一個就是這裡。她沒想好,這幅十字繡完工,該掛在哪個家裡。趙大松的妻子在江西弋陽,五月底那兩個「人造節」,他不知道該選擇「我愛你」還是「我愛妻」。他倆都坦承,目前的狀況只是「臨時夫妻」,在一起已經三年了,在外人眼裡,這是一對很尋常的小夫妻。他倆相愛,但都知道對方不想打破與老家「那一位」的夫妻關係,每天小心翼翼維持著相處,背井離鄉的孤獨,夫妻分居的煎熬,內心有諸多理不清的焦慮,在寂寞與溫暖之間抉擇、在慾望與道德之間掙扎。他和她,每月寄錢回老家,既按時又會多寄點兒,兩人都想以此對家人作補償,也撫平自己內心的愧疚。
五月底北京國家統計局發布說,2012年中國大陸農民工總量達26千萬人。走出老家門,去大城市追尋好日子,是他們的選擇。由於戶籍、高房價、高消費等原因,農民工一般都不會拖家帶口,家裡孩子老人要照料,田地要耕種,不得不與配偶分居兩地,一人出去打工,一人留守在家。單身在外,生活上孤男寡女,精神上孤寂落寞,為解決情感上相依靠的缺位、生理上性需求的飢渴,於是打工族中悄悄出現「臨時夫妻」,或明或暗生活在一起。
五月,有學者披露,根據調查估測,僅僅農民工中的「臨時夫妻」已多達十多萬對,這還不包括其他非農民工的打工族。三個月前,在北京全國人大會議上,與被網民稱為「最美中國洗腳妹」的人大代表劉麗聊天,她來自安徽農村,在福建廈門一家足浴城打工,她也承認身邊不少打工的「小夫妻」,都是「臨時夫妻」,這種現象已屬常見。
這樣的「臨時夫妻」生活方式組成的臨時家庭,雖在一些人眼中無疑是傷風敗俗,但最大特點是不更換自己配偶,保全法律上的夫妻關係,以不拆散原有家庭為道德底線,當原有夫妻團聚時,「臨時夫妻」便自行解體。其實,在華人海外移民潮中,類似的「臨時夫妻」也早已出現過,「另一半」長期留在大陸,自己在異鄉他國,無奈中與人搭夥組成臨時家庭,在美國被稱為「搭夥夫妻」。
時下,對「臨時夫妻」的爭議,成了社會一大熱點,褒貶不一。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婚姻形態,面對道德和法律,作出責任與現實的選擇,像光怪陸離的萬花筒而令人迷惑。我倒認為,這是一種「合情不合法」的行為,飲食男女,灰色婚姻,是開放的社會環境裡,人們正常情感和生理需求的反應,陌生環境也令原有在熟人社會裡的道德約束失效了。
當然事物總有兩面,「臨時夫妻」引致原來家庭破裂,導致心靈創傷,帶來意外懷孕的現象也難以避免,帶來社會血和淚的傷痛也只是冰山一角。「臨時夫妻」就像一個定時炸彈,如果沒有及時拆除,將會對公共管理提出挑戰,也為社會和諧穩定埋下了隱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