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聯合筆記/裘莉做了選擇,那女兒呢? 梁玉芳2013.05.16

醫療選擇從來不是單純機率問題;其中涉及的經濟能力、文化態度、社會與心理因素,更常左右當事人的選擇。

影迷心中的「女神」安潔莉納裘莉公開她預防性切除雙乳的醫療選擇,著實教人驚訝,甚至有些男影迷哀嚎「神傷」。膚淺點看,身為性感偶像,胸前雙峰已形同「生財工具」的一部分,如今裘莉豈非反其道而行?

再者,將健康的器官切除,是許多人難以接受的「自毀身體」行為。台灣許多醫師甚至拒絕單邊乳癌病人切除另一側完好乳房的要求。

裘莉公開她的抉擇,讓醫界大驚,認為此舉形同鼓勵基因檢測並施行不必要的過激醫療行為。原因不外是:帶有基因變異者,是患者中的少數;新台幣十萬元的檢測費用,並非所有高危險群可以負擔;最後,並不是切了雙乳就永絕後患。

但無人能否認裘莉的勇氣。她鼓吹的「知情後的選擇」,正是每個人面對醫療風險時都應有的權利及態度:要求理解所有的醫療選擇,再就自己各項資源進行全盤考量。

裘莉的選擇,至少有兩個重要意涵:割去乳房,並不使女人失去自我,女人並不等同乳房。裘莉告白,她仍是「原來的媽咪」,「一點都未減損女人味」。「少奶奶」毋須自慚形穢,胸上疤痕是生命戰士的印記,而且重建與否,也不該變成女人勇敢與否的分野。

再者,做出這樣的決定,反讓她覺得強壯能自主為自己的身體與健康做決定,反擊生命中的各項挑戰。

只是,裘莉再勇敢,她也無法為女兒代作決定:做不做基因檢測,提早揭曉危及生命的最大謎題。這正是醫學進步帶給人類的難題,但母親的勇氣,應會為女兒帶來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