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母親節悲喜/照顧你的人 都該得到感謝 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聯合報2013.05.12

母親節前夕,本校舉辦親師座談,也表揚模範母親。但推舉出來的人,不全然是孩子的母親,但都是陪伴與照顧孩子成長,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

阿尚的爸爸因案服牢獄,他跟姊姊給阿婆帶,滿頭白髮的奶奶,每天接送上下學,順便來學校當交通導護,給孩子正向積極的服務人生觀。受獎時,孫子替奶奶套上花圈,說一聲:「奶奶,您辛苦了。」一句話,感動了奶奶的心,眼眶都紅了。

妥瑞氏症齊齊,父母忙於工作,一直是阿婆帶大的孩子。阿婆為了照顧這個病童,總是隨傳隨到,哪裡都不能去,一晃就十幾年,青絲變白雪。領獎時,齊齊結結巴巴的說:「阿婆!您現在照顧我,以後我會加倍照顧您。」我看到這位阿婆眼睛泛出淚光,對孫子說:「你是上天送給我最棒的禮物。」

低年級的阿華,是一位心智發展遲緩孩子,也是阿婆辛苦帶大的,老師教他說幾句感謝的話,回家祖孫兩人演練了一個晚上,但一上臺卻忘光光。阿婆只好代替孫子說,孫子羞得躲在阿婆背後,竟冒出一句話:「我們當作演戲啦!」引來哄堂大笑,可見阿婆總是用角色扮演,來誘發孫子的學習。

這次選拔幾乎以女性為主,反而遺忘了家中還有許多偉大的異性,當一個家庭中女性缺席時,另一半扛起既傾的梁柱,父代母職。因此,全天下兒女以感恩的心跟母親慶祝時,不要忘了另類母親的辛勞,如父親、爺爺,甚至於視學生如己出的恩師,都應該接受大家最深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