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母親節悲喜/不對等的愛 傷透多少母親 聯合報 ╱彭懷真/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 2013.05.12

如果死亡原因有一項是「傷心而死」,那麼很多母親的真正死亡原因,都是「傷心」。

在社會歌頌母親節的前夕,新北市一位五十九歲的母親,在傷心中走完人生痛苦的旅程。她罹患小兒麻痺症,是清潔女工,家中經濟拮据。卅七歲的兒子長期不工作,常勒索她。死前一天要她給八萬,她將保單質借了四萬元給兒子,還說「媽媽只能照顧你到這裡」,第二天就死了。起先懷疑是自殺,但檢警懷疑是兒子所殺。無論如何歸類,都是「傷心而死」。

母愛是世間最不對等的愛,母親付出的是懷胎十月之苦、是養育之苦、是天天擔心掛念之苦、是長期照顧之苦。這位不良於行的清潔工,已經付出卅八個年頭,但是沒有得到合理的回報。所掛念的,還是怎麼照顧兒子!

在「孝順」快速消失的時代,寄望兒女回報有如寄望中樂透。醫院裡、護理之家、安養機構中、獨居公寓內,盡是盼不到兒女的老太太。她們還為兒女想理由:工作太忙、要準備考試、壓力太大、有自己的朋友等。

政府推動各種鼓勵生育的措施但成效有限,關鍵之一是無法說服年輕女性做母親。

我們不該說「願意做母親,是女人的天性」,因為即使母性是天性,也不能要求她們都不理性。只要理性盤算,都知道這角色太沉重、太不合算。

「養兒防老」如果能實踐,願意養兒育女的女性,才可能付出成年最精華的生命去做母親。從人口統計來看,目前廿五歲的女性,預估要活到八十五歲,也就是在老年階段還有廿年。如果年邁時的廿年,確實能夠得到兒女的奉養,今日起投資廿年還可以考慮,否則何必如此費心、費力、付錢、付代價,去生養呢?

政府想施小惠勸女性生育,男人想靠甜言蜜語就要老婆懷孕,兒女想買個母親節蛋糕就代表孝順,這些都是「炒短線」的作法。

女性要的,是更好的未來,一個有保障又溫暖的漫長未來。如果自己老了,兒女還頂撞、還要求這要求那、還啃老,還可能「傷心而死」,母親這最艱苦的無酬職業,恐怕會逐漸消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