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廖玉蕙/一代不如一代? 聯合報2013.05.05

常聽人老氣橫秋的搖頭嘆息:「真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一代不如一代啊!」這種言語,我已經聽了不下四十年,從年輕時就經常聽到,到現在依然。到底和古人一樣有什麼好?古人真的有想像中那般忠厚純樸嗎?一代真的不如一代嗎?每當看見了現代人的某一個缺陷,便大張旗鼓拿大帽子扣住,我實在對這樣的羅織感到厭煩。

「人心不古」的感嘆,據我所知,從最早源起的元代劉時中的曲文:「不是我論黃數黑,怎禁他惡紫奪朱,奈何人心不古,出落著馬牛襟裾,口將言而囁嚅,足欲進而趑趄。」起,至今也有六、七百年;一百九十五年前的李汝珍最擁護這句話,在《鏡花緣》裡再三陳辭:「只因三代以後,人心不古,撒謊的人過多。」「奈近來人心不古,都尚奢華。」一百一十年前連載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還是同樣感嘆:「唉!真是人心不古,詭變百出。」如果這些人的說法屬實,那從三代算起,至今約二千二百餘年,絕不只「出落著馬牛襟裾」,不識禮儀、行事像禽獸一般,根本是禽獸都不如了。

世風是否日下是一個疑問;如果真的是日下,那麼跟人心古不古的關聯是另一個問題;而因此推論出的「一代不如一代」的總體概述也充滿偏見。仔細想來,歷史上有哪一個時代是讓當時的人感到絕對滿意的!伍迪艾倫在電影「午夜巴黎」裡說得好:「人們都不太喜歡他們所處的年代,總認為他們活在一個糟糕的時間點,因為現實是最難妥協的一切。」「一代不如一代」多半只是對現實無奈的反射性說法,一點建設性也沒有。

以前的時代到底有多好?黃河流域的水患從沒停止過,生活的困頓可想而知;「朱門酒肉臭,野有凍死骨」,古代的貧富差距絕不會比現在少,官吏的顢頇恐也差不多;各朝代的文字獄說有多可怕就有多可怕。以前的人心有多美?歷史或小說、戲劇裡不但充滿奸詐狡獪的情節,狼心狗肺的負心漢也不在少數。現代人容或不盡完美,但也絕不比任何時代更差吧!我是這麼的想著的。前輩看不慣後輩的生活習慣,是人類生活中的一個常態,時代不可能靜止不動,風俗習慣亦然,我以為老人家經常這樣感嘆,只是徒然擴大世代差距。

我總慶幸活在現代,藉古鑑今是好的,但人心不要常常戀「古」,別說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性,就問古代的封建制度斲喪了多少人的生機;前人的片面貞操帶給婦女多少殘酷的桎梏;早年的言論箝制害死了多少人;多少同志情誼被前人無端汙衊!現實雖然最難妥協,但如果我們老看不到現代人的優點,只知道放大一個我們不曾經歷過的年代的美好想像,那不是更讓人失去努力求活的興致嗎?能認真去發掘時代的進步與美麗之處,注視活在進步時代的開放、自由、方便與幸運,設法去除新時代的腐敗,讓生活更美好,才是正道。

請不要隨便就斷言「一代不如一代」,現代真的沒那麼糟的。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