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朱宗慶/聆聽與傾聽 聯合報2013.05.02

對藝術工作者來說,「聆聽」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以音樂家的養成為例。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必須學會去辨認什麼是「正確」的樂音,包括聲音的長短、快慢、高低,以及不同音色的變化。除了這些基本功之外,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演奏者,更需要從確認「正確」的聲音,進一步去分辨什麼是「好」的樂音,從而精益求精,不斷琢磨、鍛鍊自己的技藝。而在演出時,每位演奏者更加需要打開耳朵去聆聽周遭環境,去思考在特定的空間裡,要用什麼方式演奏,所創造的聲響和樂音才能得到最好的表現。

音樂演奏常見以團隊形式進行演出,而聆聽是團隊合作的前提條件。演奏者彼此之間必須相互聆聽對方的聲音,時時注意對方的表達是否能與自己所演奏的樂音相契合,如此,分開時能自成一家,合起來能發揮「共好」的精神,這樣的演出實則進入另一個層次。

透過聆聽,成員之間學習到相互合作的精髓唯有傾聽別人,才有辦法表現自己。雖然在過程中,必定會有磨合期,甚至產生摩擦,但也可能激盪出璀璨的火花,再經過演變和進化,便能慢慢建立起不言而喻的默契。只要打開耳朵用心體會,就能在樂音聲響中,感受到演奏者之間的情緒起伏及呼吸變化,這樣的心領神會,想必是台上的演奏者和台下的觀眾共同追求的藝術境界。

此外,聆聽音樂的能力,同樣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上。我們往往急切地想要訴說心情,希望告訴別人自己想要什麼、缺少什麼、多麼辛苦等。然而,在宣洩、尋找共鳴之餘,傾聽他人的心聲,也是同等重要。有許許多多的人和聲音,隱身迴盪在社會各個角落,只要我們願意用心傾聽,我們就會聽見那些來自認真生活的聲音,以及包含其中的喜悅、委屈與憂傷的幽微心情,這些真摯的情感,往往具有感染力和共通性,成為促進彼此瞭解的催化劑。

我個人創辦的打擊樂團曾兩度以《聆聽.微笑》音樂會關懷我們身邊來自泰國、越南、菲律賓、印尼的國際移工和新住民朋友,藉由這些國家的打擊樂傳統和母語詩歌的誦讀,我們欣喜地發現,音樂能超越國籍、種族、文化、宗教的隔閡,促使我們學習、分享,用寬闊的視野與包容的心看待在我們周遭,同樣為生活打拚的人們。這群人和聲音其實一直都在這個社會流動及交融,如果選擇封閉視而不見或聽而不聞,容易滋生偏見和刻板印象;如果選擇開放聆聽與接納,就能成為滋養在地文化的源頭活水。音樂雖然抽象,卻是平等的,聆聽之後,就會產生瞭解與觸動,成為人與人間溝通情感的方式,也讓我們更堅信藝術所創造的美善價值及發揮的巨大力量。

學習聆聽,能夠讓演奏者相互激勵、放下自己,使演出成就大我、更加精彩,提升藝術的層次;學習傾聽,能夠讓多元的心聲得以抒發、表達,在理解他人的過程中相互包容、懂得謙遜,為社會注入溫暖與和諧。因此,聆聽與傾聽,不但是藝術工作者所須具備的能力,更是人與人相處,分享彼此情感,產生對話與認同,所應珍視和學習的美好素質。

(作者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