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聯合筆記/放手吧,別再包辦孩子人生 孫蓉華 2013.04.28

想到孩子的未來,豈能輸在起跑點上,有辦法的就「自力救濟」,早早送私校、密集的補習;只是忘了這真的符合孩子的需要嗎?這樣的人生規畫,是孩子的,還是父母的「期待」?

    
      隨著十二年國教逼近,相關的討論愈來愈多,許多學生家長的焦慮也更深,但被忽略的是,家長又該扮演何種角色?


不斷要求政府位、學校、老師應該做什麼的同時,愛子心切的父母,是否也該學習如何適時放手了。

面對新制度,家長擔心、惶恐、不信賴的心情,可以理解;政府的解惑不足,更讓家長憂心倍增。想到孩子的未來,豈能輸在起跑點上,有辦法的就「自力救濟」,早早送私校、密集的補習;只是忘了這真的符合孩子的需要嗎?這樣的人生規畫,是孩子的,還是父母的「期待」?

制度未上路,已有父母為孩子「搶進」各種志願服務場合、為兒女安排加分競賽等,這樣的「介入」結果,讓原本的制度遭到扭曲。有的父母甚至幫子女動手做資料彙整、動用關係參加活動、競賽等,目的都是要「保障」孩子進入「名校」。這種「包辦式」父母,對孩子真的好嗎?

如同曾引發話題的「虎媽的戰歌」一書裡,虎媽對兩個女兒嚴格管教,出發點為了孩子;但女兒對她的管教,卻也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本來就有自己的興趣、專長,父母應該要做的,是引導子女適性發展。

愛讀書的孩子,輔導他們朝學術發展,不愛讀書的,幫助他們從技職中找到自己的天地,即使過程中遭受挫折或不順遂,都可教導孩子從中體會如何面對失敗,這才是有意義的學習。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如何培養子女正確的價值觀、建立良好的生活能力、自我學習成長能力等,是否也該是「台灣的虎媽們」責無旁貸,不該偏廢的重擔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