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聽障的女兒/走出無聲的世界 聯合報╱心語 2013.04.09

日前,笛子班的一個新同學執意要把她兒子介紹給我女兒認識,因為她從我的手機上看到女兒的照片,直說女兒長得漂亮,又得知女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更是積極的想撮合他們。

因彼此不甚熟悉,我都跟她打哈哈,但每次碰面,她總要「煩」我一下,我乾脆直截了當的告訴她女兒的情況。如我所料,隔周上課,她就不再提及此事,這才使我如釋重負。

女兒生下來就聽不到聲音,從傷心、不甘心至慢慢接受,心情的煎熬實非外人所能體會。既然無法改變聽障的事實,我相信只要好好的教育她,一定可讓她走出無聲的世界。近三十年前,台灣的口語教學才剛萌芽,我帶著一歲大的女兒南北奔波接受口語訓練,一路走來非常艱辛,所以我在女兒的每個成長階段,都將她的學習過程記錄下來,藉由寫作來抒發內心的傷痛。

如今,女兒能以口語與人溝通,也經由國家考試當了公務員,我苦盡甘來,應可鬆口氣了吧!但事實不然,一轉眼,女兒已到適婚年齡,卻始終沒有合適對象,我常感嘆女兒條件也不差,若不是聽障的缺陷,想必追求者眾;但老公總說,女兒如是一個正常的孩子,說不定我們要操的心更多呢!

這又讓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當我知道女兒是聽障後,每天以淚洗面,老公還要故作輕鬆的說:「別人想生,都生不到。」來安慰我。

時代不同了,兒孫自有兒孫福,這也是老公最近常說的話,他說女兒的婚姻強求不得,等時機到了,擋都擋不住,勸我別想太多。但我現在最大的心願還是希望女兒的真命天子及時出現,好好的疼惜她一生一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