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學子心聲/面對威權的家教 渠渠(台中市)聯合報 2013.04.08

我覺得現在台灣的學生有共同的三種壓力來源:課業、同儕、父母。

媽媽每天工作下班回來,就要忙著煮飯給大家吃,這時她的脾氣變得十分暴躁,只要一點小事,就會像失控的鬥牛一樣發飆,所以我都戰戰兢兢的在旁邊,努力不讓一點失誤出現。

昨天正在幫忙母親煮菜,父親在廚房的紗門外招我過去,卻不直接說是什麼事,於是我也就不理他。沒想到父親怒喝一聲,我趕緊衝過去,原來父親見我叫了三次都不應,很生氣,覺得我沒禮貌,便作勢要把杯子砸下(原本是要我拿杯子,才叫我過去的)。當下我嚇死了,連晚飯都吃不下,吃完還心有餘悸,胃隱隱抽痛,但是只能躲到房間平復心情。

我好希望父母養的是一個機器人,課業能過目不忘,而且能百分百遵從父母的旨意。真正讓我難過的是,為什麼我沒有拒絕父母的權利,雖然可能傳統的教育就是如此,父母也只是在重複過程,但我精神上卻倍感壓力。期盼有一天我家的教育方法,不是用威嚇、強迫的方式叫小孩學習;而能夠理性的說明,讓小孩明白。

2013/04/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