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周行一/競爭的勇氣 聯合報 2013.04.05

世界棒球經典賽讓台灣民眾重拾對棒球的熱情,大家喜歡看球賽的原因不一而足,其中之一是競爭性高的球賽帶來的刺激感,一面倒的球賽會讓觀眾提前離席,球員也會打得無精打采,所以人的天性是喜歡競爭的。為了贏球不停的練習,而當對手愈強的時候,競爭性會被激發出來,自己也變得愈強。

我們也可以選擇不競爭,譬如用打假球的方法阻礙競爭,讓自己獲利,但是那些扎扎實實競爭的人卻會不停的進步,最後吃掉我們,這是為何台灣棒球隊在世界上的競爭力日益衰退的原因。所以競爭雖然辛苦,但是卻可以避免被淘汰掉,不競爭雖有一時的安逸,但最後卻難逃敗亡的命運。

人類的競爭性會因環境的安逸而降低,美國人深知這個道理,儘管已是世界強權,仍不停提醒自己,外國的持續強大對美國的威脅,所以美國人比誰都關心中國的生產毛額何時會超越美國。美國人也是全世界最懂得創造競爭環境的國家,美國的法規特別強調公平競爭,當某種力量主宰市場時,政府就會介入,扭轉這種不利競爭的狀況,例如美國的AT&T電話公司就曾被迫分割成幾個公司、微軟的商業行為更經常被政府挑戰是否阻礙競爭。

美國人非常愛國,卻非常歡迎三星雇用美國明星拍廣告推廣手機;美國人認為賄賂是不公平的競爭行為,企業即使在國外行賄都會被美國政府起訴;這種維護自由競爭的精神反映在人力、商品及資金的流動方面,全世界最好的人才在美國競爭。職業球隊中的外籍球員多不勝數,觀眾並不介意外籍球員仍然效忠母國,所以在國際競技中,經常看到同職業隊的球員替自己的國家代表隊效力;美國人歡迎外國商品及企業的競爭,所以好東西的價格特別便宜,例如相同的汽車在美國的價格是台灣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之間、名牌服飾在美國特別便宜。

美國崇尚自由競爭的文化,使得企業對政府遊說的理由多為減少管制及促進競爭,只有在面臨不公平競爭時才會要求保護及補貼,例如美國強調保護智慧財產權,表面上好像是維護既得利益,實際上是為了鼓勵創新及促進競爭。因此美國人很習慣接受企業興衰(包括金融機構倒閉)的後果,以及個人因為表現不夠好而失去工作,因為美國有最嚴酷的競爭環境,所以有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企業及個人。

不論是否喜歡,國際競爭的強度將有增無減,世界強國正以各種途徑試圖打破競爭壁壘,多邊或是雙邊的貿易協定僅是一種形式而已,其實台灣人是習慣於競爭的。我家附近餐廳的更迭速度讓人目不暇給,中小企業每天都面對生死的掙扎,入學考試也非常競爭,但是台灣現在也瀰漫著保護的氛圍,讓我們在開放外國人(包括大陸人)、外國產品(尤其是農產品)、外國機構(包括企業及學校)來台競爭方面速度遲緩。

擁抱競爭需要有勇氣,但是延後接受競爭的考驗不僅將遺禍自己,也會讓別人因為政府對特定產業、企業、個人的保護而受害。勇於爭取競爭機會的人最後一定會勝出,王建民打完經典賽後,不考慮日本球隊的高薪,堅持回到競爭最嚴酷的美國職棒,從小聯盟再出發,不論將來結果如何,他已經證明自己是勇者,更是有無比競爭力的人。

(作者為政大財管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