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天堂不撤守-如果,媒體的頭版是… 陳長文中國時報 2013-04-15

「菲學生上學泳渡二.五公里,台灣老師捐獨木舟」,當筆者看到這則新聞時,忽然一股想法湧上心頭,如果這不是放在報紙內頁十幾版的新聞,而是各大報的頭版新聞,那會如何?

宜蘭高中國文老師賴志遠,在菲律賓服替代役的時候,以華語教師的專長服務菲國的佛教學校,得到菲國小朋友的敬重與愛戴;後來他發現菲律賓民答那峨島的小孩甚至還需要游泳二.五公里才能到達學校,他以自己的力量捐贈了獨木舟,讓小朋友可以划船上課。賴志遠的行為,是台灣人善良、利他的一個縮影。筆者曉得絕大多數的台灣人,當知道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可以幫助別人時,即便與這個人毫不相識,遠在重洋之外,還是願意伸出援手;只是曾經何時,這樣的美德卻漸漸為台灣的媒體所遺忘了。

從媒體上看到的台灣社會,是動亂而對立的;媒體有興趣的議題多半圍繞在腥、羶、色、腐、貪、暴等等,這些以負面人性為出發的新聞。打開電視,名人離婚爭產的新聞可以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播報不停;血腥暴力的刑事案件也會引起漫天比偵探小說還荒誕的推理揣測;恐怖的炸彈客讓台灣人心惶惶;北韓到底要打不打?

當這種負面化新聞報導成了媒體宿命,閱聽眾除了打打殺殺、吵吵鬧鬧的新聞外,難有其他面向的社會關心時,也無怪乎社會的氛圍會益趨低迷。並不是說新聞只能報導昇平和樂的面向,一些負面的新聞有時是一種提醒的警訊,提醒社會或政府還有不足處,提醒台灣人民還要更努力。但當我們將絕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極端的個案、醜惡的人性,卻刻意忽視了絕大多數台灣人的默默付出與愛心善行時,這顯然是一種對社會真實新聞的扭曲報導。

我曾經聽過警界的朋友說過一個現象,在台灣當你問整體治安好不好,很多人都說不好,可是當你問所住的社區治安好不好,很奇特的,大部分的人都說好。因為,其實在大部分的人生活的場域周邊,並不常發生一些暴力血腥、極端的治安事件,但只要台灣發生一件重大暴力犯罪,幾乎媒體都會以最大版面大肆報導,讓大家覺得,好像身邊都是這樣的恐怖事件。

台灣一直存在許多證明良善力量堅定存在的善行義舉,譬如長期熱心助人的陳樹菊女士,她的收入不高,但是她那種有多少能力,幫助多少人的堅持,感動了全世界,當媒體以頭版報導此事,這樣的故事,振奮了多少人心!還有在歷次天災中即刻出發的台灣救難隊員們,只要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了重大事故,他們會馬上準備出動,在並不安全(例如餘震)的情況下努力拯救更多生命。更不用說在其他國家發生傷痛時,台灣人民所表現出的感同身受。日本三一一地震,台灣的捐款數目最多;而在南亞海嘯、汶川地震以及其他世界上的天災,台灣人的愛心也是源源不絕。

凡此種種,筆者相信只要我們仔細去回想生活經驗中的點點滴滴,都能夠同意生活中有許多類似令人感動的例子。可惜的是,不是每一個行善的例子主流媒體都認為具有可報導性,而閱聽眾對負面事件報導永遠有較高的興趣,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忘記了台灣到處可見的良善。

看了賴志遠老師的故事,我的心裡揚起一種感動而溫暖的感覺,只要願意付出,永遠有需要自己的地方,我想這是賴老師給我們的啟示。他以華文教師的專業,去異鄉的菲律賓貢獻所學,回台灣後又惦念著得每日長泳的小朋友,決定捐獨木舟。這種簡單的關懷、單純的善念,其實才是台灣的真力量、真精神!

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故事成為媒體(包括電視)頭版,時刻讓人們知道,善意、善念、善行,台灣其實充滿著善良的力量,讓人們知道,做一個善良的人,在台灣並不孤獨。(作者為律師、紅十字會志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