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哪些孩子該獲曼尼賞? 張元祥 中國時報 2013-04-13

職棒新兵義大犀牛靠著用心經營與行銷手法,讓台灣的棒球環境發展絕處逢生。十二日推出「義百分曼尼賞」免費看球活動,當天前一百位小朋友只要下午五點前帶自己一百分的考卷到球場,就可獲得曼尼免費招待進場看球。前十位報到的滿分小朋友,賽前還可以拿著考卷至場內與曼尼合照。

這樣的故事在台灣隨處可見。去年底,台南市某豆花店,學童只要月考或期考任一科拿滿分,就可拿考卷兌換免費豆花,四年來已經送出上千碗豆花;無獨有偶,苗栗縣也有一位阿嬤,九十五年開始經營紅豆餅攤,只要有小朋友考試一百分,就可以換取紅豆餅一個或是冰沙一杯。
這些愛心小故事,反映出台灣民間的生命力。但更值得令人省思的是,為什麼不是熱心助人的小朋友可以跟曼尼合照、為什麼不是熱愛生命的小朋友可以吃到一個紅豆餅?操守與道德,不正是比成績更值得棒球界推廣的理想嗎?當然,義大犀牛的用心和創意值得稱讚,但這些故事似乎反映出社會對教育的價值與理想,並沒有隨著歷次的教改或是十二年國教的推動,而有所改變。
教育部在一○○年九月推出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洋洋灑灑三百多頁,希望透過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等五大教育理念與作為推動十二年國教,引導教學正常化,發展「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理想,今年度就編列三百億元推動經費,希望透過此項跨時代的教育工程計畫,全面提升國民素質與國家競爭力。
但重視智育、強調分數、褒揚滿分的傳統思維,仍然根深蒂固的存在於民間社會,這也是未來推動十二年國教最大的挑戰,如果無法徹底改變這樣的傳統思維,教育改革理念將淪為空談,教育投資的花費,也將成為浪費;王建民、吳寶春、吳季剛、古又文這些台灣之光永遠也只是台灣聊以自慰的門面而已。
去年底,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執行了一份跨國教育調查研究,它結合了量化以及質化的資料分析,目的為提供各國政府提升教育品質以及表現的建議,最終期望各國可以藉由教育之優化,提升國家整體之社經地位,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除了表面的國家排名高低外,這份研究具體提出五大教育政策建議,提供各國政府參考,前兩項分別為「經費很重要,但擁有支持教育體系之文化更為重要」、「好教師是無可取代的」。對照台灣的現況,這兩項建議對顯得格外諷刺。我們的社會對於什麼是「好的價值」、「成功的典範」,仍停留在一個世紀前的思維;再有理念的老師與教育行政人員,面對這樣的社會思維,也只能被迫以提高升學率為己任,向「名師」的標準低頭。
針對十二年國教,教育部與地方教育單位在全國辦理了數百場大大小小的座談會,也破天荒在便利超商廣發百萬張說帖。但是一年下來,社會對十二年國教的討論重點,仍然停留在超額比序項目、明星學校免試入學比例、記功嘉獎合理性、如何搶到擔任義工的名額、PISA項目要如何補習以及菁英教育存廢等層面,但真正關係到十二年國教成敗關鍵與國家人力素質健全發展的高中職優均質化、適性輔導政策、完善技職體系以及五育正常發展等問題的討論卻乏人關心。
目前台灣,大學學歷幾已成為基本學歷,但我們看到的是學用落差、高學歷高失業率,而高職永遠是強調升學率有多高,而非百分百的就業率;高中也是強調滿級分人數多少,而非五育的整體表現。過去台灣的教育發展是走偏了,十二年國教會是非常關鍵的改變機會,但必須從政府到民間都能徹底的覺醒,教育制度必須從根救起,而這個根就是整體社會對於全人教育基本價值理念的認同,而非只是掛在嘴邊的口號。
如果有一天,拾金不昧能獲得與曼尼合照、免費看球的機會;游泳超過十五公尺可以免費吃到一塊紅豆餅;關懷周遭的老人、幫助同學解決困難,就可以獲得一碗豆花,那台灣的教育才可能有未來,我們的人力素質與國家競爭力才能健全的提升;紮教育工程與百年樹人的根基,教育部門責無旁貸。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所博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