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我見我思-她才是非典型的始祖 吳典蓉 中國時報 2013-04-12

自古以來,我們文化中隱涵的教誨是,女人不該欣賞另一個女人,更別說女強人間的「同儕相忌」,但是,女權主義者如果對剛過世的鐵娘子佘契爾、有著複雜的情結,其中一個特別的原因,那就是她實在是太非典型了!非典型到難以效法。


坦白說,鐵娘子如果再世,恐怕也不會在乎,被喜歡從來就不是她的第一要務,事實上,她刻意凸顯比男人還強悍的「大女人」作風,她在一九七九年大選時的名言,「任何了解持家之難的女人,會更容易了解治國之難」,一九八年代,她的經濟政策引來民意強烈反彈,鐵娘子堅毅不屈,對著男閣員喊話,「你要轉彎就請便,女士我可不轉彎」。

雖然強調女人的天生優勢,但佘契爾其實相當傳統、絕非女權主義者。她最喜歡在選舉造勢時進入超商、像個幹練的家庭主婦當場就採購食品,她冠夫姓,當了十一年的首相,竟然只拔擢一位女性閣員,她沒什麼女性朋友。曾幫她作傳的英國作家Charles Moore說,她身旁的重要女性,不是助理就是秘書;和她平起平坐的、她所關愛的、或足以成為競爭對手的,永遠是男人。

任何當代想要有一點作為的女性,都不可能越過佘契爾,但她實在是個不可能的典範。去年一篇討論職場女性的重要文章〈女人無法擁有一切〉指出,女人若還想什麼都要,她必須早早結婚生子,然後才能全心衝刺事業,作者舉希拉蕊當例子,佘契爾亦如此,二十幾歲結婚、很快的生了雙胞胎,有媒體戲稱她連生小孩都很有效率。

今年最重要的一本女性主義著作,臉書營運長桑柏格的《Lean In》,鼓勵女性要勇於掌握權力;有趣的是,她認為女性一生最重要的決定,就是要挑對老公,因為一個好老公才能幫忙家務,讓妳不用為了家務犧牲事業,而佘契爾的老公丹尼斯,就是一個標準的好老公。

佘契爾的人生,代表的是一個非典型女性領導人,反襯出女人要往上爬,除了努力和能力外,運氣也很重要,而一般人的運氣,不見得都那麼好。

雖然如此,這一點都不妨礙佘契爾對後代政治人物的啟示。大概很少有政治人物的死亡,可以讓對手如此額首稱慶,但這種狂歡中,其實有一絲絕望,因為,佘契爾當年力行的自由化、民營化經濟路線,不但到現在仍左右英國,而且某種程度也是成功的。

我最喜歡英國作家伊恩麥克尤恩有點懺悔意味的紀念文章,當年,幾乎所有重要的英國作家都著了魔般的痛恨佘契爾,「我們樂在討厭她,她逼我們作出重要決定」;但是如果時光倒轉到佘契爾前的七年代,那時,裝電話分機是違法的,等一個水電工要六個禮拜,佘契爾的私有化給了現代英國理所當然的一切。

還有哪一種稱讚,比對手肯定更甜美,無論你是大男人還是大女人,只要有心從政,堅定的佘契爾都是絕佳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