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我有話說-肯定「家」天下的男人 許惠琪/台中市(台大博士生) 中國時報 2013-04-08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備受禮敬,但「成功女人背後的男人」似乎抬不起頭。給孩子餵飯洗衣、為愛妻洗手做羹湯、繁瑣枯燥的家務事、沒有休假的無限工時,換來的是什麼?是「吃軟飯」的羞辱?是沒用的「孬」種?
 
朋友想請育嬰假,由收入頗高的太太支撐經濟,親戚竊竊私語:「太太那麼會賺,花錢請保母就好,何必這樣?」恰巧于美人家事變成國事,母親更抱怨:「才這麼一個兒子,像讓人招贅似的」。筆者思考的是,在要求男人支持妻子成就的同時,社會給了這些「家庭主夫」多少的肯定?
在美國,前惠普執行長菲奧莉娜的老公法蘭克,被譽為「女強人最大的心靈支柱」;在英國,家電用品,逐漸有男運動明星擔任代言人的廣告,芭比娃娃也推出父女組模型。但在性別印象仍刻板化的華人社會,「女人只能養兒子,不能養老公」的觀念,卻很難突破。導演李安坦言自己蟄伏六年的期間,家中「只有母親和小孩。」雖是玩笑話,卻透露出沒工作就不是男人的無奈。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備受禮敬,但「成功女人背後的男人」似乎抬不起頭。給孩子餵飯洗衣、為愛妻洗手做羹湯、繁瑣枯燥的家務事、沒有休假的無限工時,換來的是什麼?是「吃軟飯」的羞辱?是沒用的「孬」種?這樣的成見下,男人惟恐妻子收入超過自己,成了眾人恥笑的「王八烏龜」,哪能尊重女性的事業雄心?怎肯為家庭奉獻犧牲?面對太太耀眼的成就,怎能同感榮耀?
與其堅持刻板印象,要求女強人要達到「家庭事業兼顧」的高標準,不如打破成見,肯定男人對家庭的貢獻。鼓勵女性「以天下為家」,前提是肯定男性「以家為天下」。否則,一旦「男主夫」沒了「前景」,女強人就斷了「後援」。一進一退,社會才能保持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