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親子天下》父母碎碎念就可以讓孩子聽話? 李四端2013-04-05 中時電子報


她反擊媽媽的方式也很直接,也是三個字:「唱反調」。
 
       在我親戚當中,有個叫依茹的高三女孩,媽媽只想著要她考上好大學,對她的交友狀況一律過濾管制,管教她的方永遠法只有不停地碎碎念。

她反擊媽媽的方式也很直接,也是三個字:「唱反調」。

媽媽天天跟依茹叨念電視新聞裡的拐騙事件,不但嚴格要求依茹下了課不准在外逗留,甚至規定她不可以和朋友、同學下課後見面。受不了媽媽叼念的依茹,下了課雖然乖乖的回家了,但是她把對課業的壓力和對媽媽的不滿全部發洩在打電話上。她偷偷躲在房裡,用自己的手機和家裡的電話打給同學聊天說地,一個月下來,不但成績退步,電話費更高達兩萬多塊。她媽媽怒不可抑發狂似地責備依茹,母女的對峙一發不可收拾。大聲的爭執中,依茹迸出一句反擊:「我為什麼要聽妳的話!妳到底知不知道,我已經長大了!」

別做永遠只會指責的父母

其實,親子間像這樣的衝突天天都在上演,但如果不能智慧的解決,一不留意就會留下很深的遺憾。

我就有個在一起長大的朋友叫廷哥,小時他媽媽非常嚴厲,凡事都不能回嘴。有一天,讀國小的廷哥放學卻沒把便當盒帶回家,媽媽二話不說,拿起雞毛撢子就是一頓毒打。大罵:「你連吃飯的飯碗都會弄丟,你將來要怎麼辦?」

其實廷哥不是忘記帶回來,他想辯白,但母親的連珠砲讓他無從招架。

媽媽一口咬定廷哥就是粗心才忘了把便當盒帶回家,但事實卻不是如此。他的便當盒是被惡作劇的同學拿去藏起來。

當時他爸爸是部隊裡的低階軍人,家裡的經濟條件不好,每天便當盒裡就是幾片醬瓜和一個饅頭。同覺都嘲笑他,班上大塊頭的同學要阿廷把便當盒打開給大家看,他不肯。等到放學前,完成課後打掃,回教室就發現便當盒不見了。

可是媽媽根本就不肯聽廷哥的解釋。弄丟了一個便當盒就得花錢再買,這對家境困難又得持家的媽媽來說是個壓力,於是打罵成了他媽媽最常發洩的方法。不僅是掉便當盒會被打,課業退步、逾時晚歸……廷哥一直被打到高中畢業後到台中讀書,才能遠離脾氣火爆的媽媽。

如今多年過去了,廷哥媽媽已經接近九十了,母子的隔閡一直存在。和媽媽偶有的電話聯絡,媽媽總是叼念:「小孩要管好,別長大和你一樣,工作換來換去。」

媽媽千篇一律的提醒,每次都讓阿廷覺得厭煩,「我和媽媽做了半世紀母子,她還是天天批評我,沒句好話。」即使到了知天命之年的阿廷,對母子關係的冷淡仍有感慨。

少年時代種下的惡因不解決,到了人生的後期,可能演變成「老」小孩和「大」小孩一輩子嘔氣。

多稱讚子女學習欣賞孩子的優點

既然碎碎念和批評都不受歡迎,但面對子女時,爸媽又覺得非要說點什麼不可,那建議倒不如多多讚美、多說稱讚好話。你會發現效果驚人。

像以前我總習慣拿辦公室那一套來評斷孩子的表現,做得好頂多不痛不癢嘉許幾句;若是做糟了,必然破口大罵,非讓他羞愧地抬不起頭不可。如此下來,親子關係緊張不說,我對孩子,以及孩子對自己的信心都在退縮。

直到有一天,兒子為公司寫了份英文企劃案,他把初稿拿給我看,希望我能給些建議。我看得出來他沒太大把握,並且擔心是不是又會得到老爸刻薄的批評。沒想到,兒子這報告寫得還真夠水準,我脫口而出大聲讚「好」。幾乎是同時,我們二人都爆笑開來,那是一種父子真情,輕鬆開懷地大笑。這反應完全出乎他的預期,也讓他完全放下了不安。接下來我們一起修飾文章。那天晚上,不僅是兒子那篇報告改好了,也包括了我們兩人的關係。

從此,我儘可能多去讚美孩子,去欣賞他們具備優點的一面。結果真的是稱讚越多,孩子表現越好。記得,誰都喜歡聽別人稱讚自己,如果有人說不喜歡,那絕對是在騙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