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12年國教/會考翻牆…他們早菸酒談情 向榮/教(彰化縣) 聯合報╱2013.04.01

這個學年開始,我們的校園內多了二、三對情侶,很好,應是校園景觀整理得很漂亮,吸引了一些男女來此談情說愛話浪漫。一對是高中生,總是會躲在樓梯轉角,深怕一些限制級動作被人看到似的;另一對,總是在車棚旁,人來人往的坡道扶手上,女的常會在聊過一陣子後,情不自禁的跳上男的腰際,兩腿一夾,卿卿我我起來。好吧,你們要做限制級動作可以,但,這裡是國小校園,不太好吧,能否移駕!況且,你們才十四、五歲耶!

這個學期開始,那對小情侶還是天天四點多下課就來報到,只是,現在多了好多「同伴」,大家三三兩兩,圍坐在涼亭,然後稀鬆平常的看著那對小情侶,好似在觀摩學習一般,雖然不像那對小情侶一般打情罵俏,但取而代之的是三句不離口的三字經。壓力很大,需要抒發,我可以理解,但這不是你們家,也不是你們學校,這樣會不會太過喧賓奪主了?我強忍住內心的不悅,忍了下來,等一下下班當做沒看見,就一切沒事了!

然而,這些國中生最近變本加厲。某日下課後,過了約莫半小時,可能無聊透了,竟在外頭買了幾罐啤酒進來,光天化日之下,幾個人竟公然喝起酒來了,是我們國家法律修改了嗎?我怎麼記得十八歲以下不得飲酒。壓抑不住自己的職業道德驅使,我過去靠他們較近的地方,兩手一叉,希望讓他們知道這樣的行為太過分了,但他們似乎也在回瞪我:「看三小!」

又一次,還是這群人,也是在四點多,幾個人在涼亭下,或坐或臥,知道我在注意他們,像是在挑戰似的,也不屑地回看著我,我靜觀其變,畢竟一群人在開放校園裡沒出現違法的事,我無理由趕走他們。不久,幾個人開始拿出菸來,竟就這樣點著抽了起來。我搜尋一下自己的記憶庫,十八歲應該是禁菸的年齡吧!高中以下校園不是禁菸地帶嗎?我喊了他們幾聲,但他們也回嗆了我幾句。

這次,我再也不能忍受了,帶著攝影機,與教務主任一同前往蒐證,一群人看見攝影機,一半的人馬上鳥獸散,另一半故做鎮定,一男一女來不及熄菸,若無其事的繼續抽著……

老是在回家後,反省自己是不是已經跟不上時代,還是自己的職業使然,過於封閉與古板,看見事情大驚小怪!昨日,我瞄了報紙:「試辦國中會考,考生漫不經心,缺考近三成。高中校長:鬧劇!」然後又看了那張似曾相識的學生翻牆照,我才恍然大悟,在我們學校涼亭的那群國中生,不就是一三年第一批免試升學的學生嗎!

原來,在他們或坐或臥之中,我隱約感覺出,他們已不知努力的目標在哪;在他們的眼中,透露出「閒閒沒事做」的訊息;這個學年開始,他們每天可以四點多就來涼亭撒野,因為真的「沒代誌做」!

教育部長大鑒,這幅景況,就是十二年國教全面上路之後的普遍校園景觀,請您可以開始提早因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