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聯合筆記/老年進行曲的悲與喜 何定照 2013.03.31

一八二七年,舒伯特寫成即興曲D八九九,其中C小調第一號以交織的問答主題變形發展,時而沉重辯證、時而溫柔低語,擄獲樂迷的心。近期上映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愛慕」,導演漢內克即選擇該曲作為片頭開場。

漢內克選擇此曲,除了是其母親最愛之樂曲,也因為扣合該片主題:一對退休的鋼琴教授原過著安詳的生活,妻子腦中風後生活變調,處處碰撞「該如何是好」的問題。一如我們身邊曾聽聞的故事,老妻先是行動不便,漸漸失智,拒絕飲食。丈夫為實踐「不送進醫院」的承諾,堅持親自照顧,卻終於力不從心,演成可怕的悲劇。

藉著冷靜的鏡頭與舒伯特音樂,漢內克一路映照生活現實:丈夫面對妻子悍然拒絕進食,情急下猛揮老妻耳光,過去鶼鰈情深的兩人都愣住;看護工強為老妻梳髮並如哄小孩般念著「妳看這樣多漂亮」,讓老妻深感羞辱,丈夫也怒辭看護;女兒力主父親不應獨守母親,父親一句反問:「不然妳來照顧?」大家皆啞然。

當深情遇上長期照顧的繁瑣,當知識分子面對生命失去尊嚴的窘境,當看護紓解不了長照的痛苦,生命境況就像舒伯特這首即興曲,只能反覆自問自答。

但看待老年也有不同方式。近日上映的英國片「唱快人生」,同樣講述退休音樂家,卻幫偶發性失智的女高音、演出前急病的老指揮安排了一場成功的威爾第音樂會。雖屬誇張喜劇,仍不失真實細節;當然,他們都住在富裕的養老社區。

迎向老年,究竟是悲是喜,除了社會制度、個人環境條件,終究得看心境。只有當社會與個人都準備好,老年進行曲才可能悠揚動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