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邱坤良:博杯 聯合報2013.03.14

一般信眾的卜筶、擲筊是人與神之間的默契,諸如祭典組織卜「頭家」、「爐主」,爭取為地方信仰服務的機會,或者藉「博杯」與神明「講話」,問些牽掛事,講些心底話,套用江蕙〈博杯〉的歌詞,就是「無講出的彼句話,只有博杯問天地……看著紛亂的土地,誠心最後博一杯,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幾年前彰化縣芬園鄉有位小三女生因父親下獄,母親離家出走,依附開神壇的外公、外婆生活。小女生放學回家,利用神桌讀書、做功課。遇到不會做的習題,識字不多的外公外婆無法指導,小女生便畢恭畢敬地在神壇前博杯問答案,她靠神力繳交的作業得到中等成績,或許神明垂憐,給她一個「適當」的協助吧!

這幾年台灣寺廟紛紛走向企業化、觀光化,連神聖的「博杯」,都不再只是信眾的「問事」,進而擴大成現代寺廟的噱頭。參與者繳交數百元報名費,「杯」數最高者獨得彩金——黃金、汽車或巨額獎金,出現在寺廟的博杯比賽,等於拱神明做莊家。

博杯比賽成為社會新流行,與時下媒體的推波助瀾大有關係。許多「賽」事在記者、編輯筆下,成為溫馨感人、充滿社會關懷的新聞,如「八歲貧戶女童,博杯贏百萬」、「草屯博杯賭轎車,江敏權代父出馬十聖杯」,閱聽大眾誰不為貧家孝女、孝子傳奇性地贏得彩金高興?

另方面,博杯也已推廣到地方選舉了,數年前立委選舉,苗栗海線的兩位候選人相約至當地大廟,以「杯」數決定何人勝出。結果「杯」數少的康姓候選人願賭不服輸,執意競選,敗給有神明「認證」的對手;然而,這位當選人終因賄選而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其妻代夫出征,參加這一席立委補選,卻不敵捲土重來的康姓候選人。

最近一次政壇博杯決定當選人的怪事,發生在彰化縣花壇鄉代會。原任正副主席遭罷免,補選時由出席的七名鄉民代表大剌剌在土地公廟前博杯,以卜「頭家」、「爐主」方式選舉正、副主席,結果「杯」數最多的黃代表當選主席,次多的蕭代表「屈」居副主席。面對外界的質疑與譏諷,參與博杯的鄉民代表振振有辭說:「讓神明來決定,避免黑金暴力介入,相當不錯」。博杯取代選舉,還能扯到反黑金暴力,算來也是另類的「愛台灣」了。不知爾後這個鄉代會是否仍以博杯決定鄉公所預算?

博杯「多元」化,也使社會風氣更加庸俗化,參與者賭彩金,賭政治名位,無所不賭。民眾報名參加比賽,賭賭手氣,心存僥倖,人性之常;但寺廟主催其事,卻極可議,畢竟寺廟神聖空間不同百貨公司或大賣場。廿年前大家樂風靡全台,賜「樂」迷明牌的多是有應公或神格活潑好玩的孩童神,地方大廟極少提供「服務」。當下主辦博杯比賽的寺廟,則不乏歷史悠久、信徒廣布的名廟,而且這種比賽方興未艾,哪天某某著名寺廟以「文創」或為台灣「發聲」為名,舉辦國際博杯大賽,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