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水煎包與SK-II 聯合報╱黑白集2013.02.03

天下最難喝的咖啡,莫過於經濟部請廠商喝的「降價咖啡」。邀請的人不懷好意,被邀的人不甘不願,在旁看好戲的人亦未必等得到什麼好康。看諸多知名日商在壓力下勉強承諾回饋的模樣,對照台中主動降價的水煎包大叔大嬸,讓人三嘆。

台中這對賣水煎包的老夫婦,去年因餡料高麗菜價大漲,不得已把水煎包從十元漲為十二元。當時他們向客人承諾:一旦高麗菜價格回跌,一定把價格調回來。今年菜價下跌,這對七旬夫妻果然主動將水煎包降回十元,贏得「信用水煎包」的美譽。

價格是個刁鑽的東西,水電漲價可以引發它上揚,匯率變動可牽引它波動,原物料的供需更不在話下。但當廠商提到「反映成本」,幾乎一無例外地是引用各種理由作為「調升」藉口,卻鮮少有人用同理來調降價格。從那對水煎包夫婦的作為,我們看到了一個隱藏的因素,那就是「經營者的品格」。

賣一個水煎包,所賺取的利潤不過一兩元。這對夫婦願意放棄自己的利潤,也不能犧牲對鄉親的承諾,必然認為攤商生計之中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事。因此,有時客人囊中僅剩十元,也能買到兩顆水煎包。

在經濟部請喝咖啡之際,還搶先漲價的化妝品名牌SK-II,無論是利潤或消費對象,當然都不是水煎包所能相提並論。它堅不降價,經濟部無可奈何,其忠實用戶其實也不在乎。但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從社會有機體的角度看,水煎包夫婦值得我們敬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