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比念台大更重要的選項 聯合報╱楊景堯/淡江大學大陸所副教授(新北市)2013.02.21

昨天學測公布成績的同時,也看到另一則新聞報導,有一位台大女學生因為「在台北不快樂」,雖然已經推甄錄取台大碩士班,依然在校內跳樓自殺。筆者認為這絕對不是單一個案,而是現在台灣青年學生同樣遭遇到的問題。

昨天早上是本學期第一周上課,面對大學部通識課程七十位來自各系的選修生,本來想要印製問卷提出三個簡單問題:你們快樂嗎?你們覺得未來有希望嗎?你們曾經出現過想要自殺的想法嗎?由於時間太趕而作罷,但是我告訴學生,如果讀大學不快樂、越讀越沒有希望,甚至於出現想自殺的念頭,這些訊息就應該讓教育部與學校知道。

高三家長得知考生的學測成績後,一定有很多人不滿意,認為孩子考得不夠好,應該把握下一個大學指考的機會,此乃人之常情。但是如果將孩子送上台大後,有一天出現昨天報紙報導的結果,再回頭問家長:你願意重新選擇嗎?筆者相信此刻才會發現原來還有超越台大的選項,那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地活著。

我們的教育嚴重偏差,奇美實業許文龍先生在受訪時,曾以三角函數為例,提到學校教育不但打擊學生學習興趣,與生活也沒有關係。最近網路傳閱一篇紐約時報中文版的大陸高教報導,「圓了大學夢,碎了翻身夢」,很精簡的將大陸從一九九九年擴大高教招生以來,許多人「圓了大學夢」,如今因為嚴重供過於求,「因學致貧」,失業嚴重以致「碎了翻身夢」,簡直就像在敘述台灣的現況。

兩岸文化近似,對高等教育存有錯誤的期待,加上台灣錯誤的教育政策,以致教育病症越來越嚴重。馬總統的教育政策績效如何?全民有目共睹。不論是從大學、教授、學生、產業等任何角度來思考,都會很失望:「進了台大又如何?」、「讀到博士又如何?」、「不讀大學可能更快樂嗎?」等等許多教育的根本問題積弊已深。

在新春與新內閣就任之際,大學學測成績公布又加上台大學生跳樓事件,每一個事件都息息相關。教育政策必須幫助學生從中受惠而不是受害,大學必須幫助學生找到生命的希望與意義,而不是成為學生生命的終點站。沒有人樂見,卻無法避免,大家忽略了學測成績原來還有比錄取台大更重要的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