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周行一:恭祝大家蛇年行龍運 聯合報2013.02.13

以前協助過我的助教,現在香港的一家投資銀行工作,最近告訴我,他已升任部門主管,他要增聘一位員工,大學畢業即可,不需要有工作經驗,公司給的預算是年薪十萬美元,如果有必要,可以更高。我馬上直覺的說:「現在景氣較差,應該不需要花這麼多錢,就可以找到一個非常優秀的人。」他馬上回應:「公司不會同意我付少一點錢聘人,我只能僱值得這種薪水的人,而且我有很大的績效壓力,寧可找貴一點的人,最重要的是她能夠做出成果,更何況她做不好是會被解聘的。」

我在台灣開公司的朋友已經決定要聘一個人之後,經過人資部門商議薪資,求職者願意以低於本來期望的待遇接受工作,人資部門覺得這是種績效的好表現。替公司省錢是天經地義的事,台灣有許多公司都有類似的思維,想法很簡單,能夠以更少的代價找到合格的員工,何樂而不為呢?如果員工不願接受,就再找其他人就是了,況且萬一新人不稱職,又趕不走,一開始少付一點薪水,風險比較小,反正新人如果將來表現好,是會被加薪的。

我的助教的香港公司看到是員工帶來的成長機會,我的朋友的台灣公司看到的是從員工身上能節省的成本,當企業把員工當成是資產的時候,就會費盡心思讓資產增值,但是當企業把員工當成是成本的時候,就會想盡辦法不讓這項成本增加。我的助教的公司在新人報到後,會有一套精心設計的訓練計畫,確保她在公司中能成功,愈做愈好後,得到的訓練會愈多,期望她的貢獻能因此更多,這種思維就像是一個一流工匠,難得收集到一個稀有的礦石,會想盡辦法雕琢出一個珍貴的寶石,可以標出一個天價。

台灣的公司大都不太注重人力資源的發展,新人進來後受到的訓練很少,主管也未被賦予要「教練」屬下的責任。如果把員工當成成本,人資部門當然就是成本單位,做愈多事成本愈高,公司利潤就愈低。這種思維就像是一個普通的工匠,大量收購常見的礦石,會想盡辦法避免丟棄礦石,磨出愈多成品愈好,價格要儘量便宜,重點是要賣得多。

台灣企業經常有一種迷思,以為求職者眾,就表示公司付的薪水太高,其實在一個既定的薪資水準下,願意來求職的都是無法找到更高待遇的人,生產力較高的已經找到了別的工作,因此社會大眾不能看到報考公職的人多,就斷言公務員的薪水太高,反而應該問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想要爭取什麼樣的人來替人民服務?」「公務員是國家的成本,還是國家的資產?」

又過農曆新年了,台灣社會在民國一一年中感嘆勞工薪水太低、限制國營事業員工獎金、刪除退休公務員年終獎金、裁減政務官特別費;我們在龍年中把別人當成蛇,希望自己負擔的成本愈低愈好,衷心希望大家在蛇年中能把同胞都當成龍,只有把別人當成資產,台灣人民才有可能在龍年中能相互重視、體恤對方,在合理平和的氣氛下,為國家制度的改善找到一條康莊大道。預祝大家在蛇年有龍年的氣勢,我們的國家否極泰來。

(作者為政大財務管理系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