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半頹廢男人/不算重逢 吳仁麟 聯合報╱2013.02.13

南方的大學裡,半頹廢男人和那張熟悉的臉擦身而過。

一開始,他以為自己看錯了,因為真的不像他,也許五官差不多,但是那氣質就是完全不對。

那是一張與世無爭的臉,沒有任何意圖與慾望,甚至刻意避免和任何的目光有交集。

但半頹廢男人還是看到他了,並且短暫的有了眼神的交會。

不過也就那短短的一秒,之後,那張熟悉的臉就加速離開了。

是他嗎?也好幾年沒見了,半頹廢男人真的不確定是不是他,只好繼續往前走,邊尋思著。

「不認識我了?見了面竟然連招呼也不打!」那張臉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回過頭來找他,而且從背後拍他的肩膀。

真的是他,十年沒見了。

自從當年他和祕書鬧婚外情之後就人間蒸發,沒有人知道他到底去了哪裡,想不到卻在這裡遇到他。

「抱歉,我還在想到底是不是你,你這樣子……」半頹廢男人有點說不下去。

「和過去完全不同對不對?我現在可是這所大學的資深清潔工。」他揚了揚手中的垃圾夾和大塑膠袋,一身的工作服加雨鞋,怎麼也讓人想不起當年的他。

當年的他是公司裡的明日之星,官拜執行副總,歷練完整又人脈通達,出入有司機。

他一個人用三個祕書,老闆寵他,部屬敬他,對手恨他,那氣勢讓人一點都不懷疑他的大好前途。

一直到他和祕書的戀情被老婆抓姦在床之後,他整個人徹底的垮了,聽說後來他離了婚也辭了職,沒有人知道他的去處。

「當時,我把房子車子銀子孩子都給了老婆,那都是她應得的,我對不起她。」然後,他就和那小他二十歲的祕書躲到這南方的小城來。

「回去後別跟任何人提我在這裡,我不想再和過去有什麼關係了。」他這樣提醒也拜託半頹廢男人。

他點點頭,也不想問他為什麼,這世界上不想被人找到的人都該有不需要向人說明的理由。

「你現在好嗎?」半頹廢男人隨口問他。

他也點點頭,說很喜歡這樣的生活,也許沒什麼出息,卻也沒什麼壓力。

他甚至不是大學裡的正式工友,這幾年為了節省開支,學校都是用一年一聘的方式和人力資源仲介公司打合約。所以他每一年幹滿之後都有可能不再被續約。

「不過還好這工作薪水實在太低,沒人想幹,他們想找人也不好找。」他說,人力資源公司其實已經換了好幾手,但是每次新公司接手,還是會回過頭來找他,因為真的沒人想要這工作,而他又已經做得非常熟練了。

他說在這裡生活開銷很低,所以即使一個月只有一萬八千元的薪水,但他和祕書兩人還可以存個一萬塊。兩人活得很簡單,但是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窮,因為和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往來,所以根本不花什麼錢。

「喔,還有,我的高血壓也莫名其妙的好了,現在體重比當年整整減了十五公斤。」他說,因為每天早上七點就要準時巡迴校園撿垃圾,長期勞動下來體重也自然減了不少,連啤酒肚都不見了。

半頹廢男人看著眼前的他,一時不知該說他現在這樣的人生是福是禍。

這個男人看來失去了天下男人夢寐以求的人生,卻也找到了別人所難以體會的幸福,而且,這男人看來一點也不想回到過去。

「所以,我們今天等於沒見過面,請你以後也別來找我,更別向任何人提這事。」那男人再度這樣提醒他。

「那你今天為什麼要回過頭來認我呢?」半頹廢男人忍不住這樣問他。

「因為你沒有認我,如果那時候你跟我打招呼,我一定不會理你的。後來我回頭想,也許明天我死了,總要讓這世界知道我這幾年發生了什麼事。」他說,這也許是老天刻意的安排,所以他就馬上改變心意從天之命了。

回到台北之後,半頹廢男人沒有向任何人提起這件事,即使同事聚餐時有人偶爾提起,他也總是默不作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