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廖玉蕙:不只看見夏日盛放的蓮 聯合報2013.02.04

到台北市文化局開會,從市政府的北門進入前,忽然看到兩個女子坐著輪椅,從遠處的大門沿著特設的殘障坡道一路長驅直下。一前一後的兩人,臉上帶著愉悅的表情,相互應答著什麼似的;而輪椅在她們利索有效的驅策下,竟也顯得十分輕快。我看著忘形,停下腳步,雙眼痴痴追隨著輪椅,直到她們消失在遠處的人行道。


是如此美麗的女子!衣著光鮮,臉上畫著亮麗的彩妝,想是出門前經過一番悉心打扮的。約莫正當人生的盛年,卻必須倚賴輪椅代步,是天生如此?還是什麼原因所導致?不難想像其間必然經過許多的痛苦或掙扎,必然曾經灰心喪志或自怨自艾。可是,如今看來,不但雲淡風輕甚且笑容燦爛,一點也沒有負面情緒停留,這是經過多少的修持才能達到的境界。

四肢健全的我們,常常因為一點的不順心而怨恨、而惋惜、而忘記我們所擁有的幸運。因為這兩位坐著輪椅的女子,讓我認真想到「樂觀」二字。即使人們常把「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掛在嘴邊,但至少還有另外的十之一二,足資讓我們感恩謝天。

前些日子,出門前,忽然下起雨來。迷濛的雨勢中,看見路邊的一排車子靜靜停放,忽然想起一樁陳年往事:開車上學之外的日子,我常將車子停放附近巷道的兩旁,若無其他行程,往往一放就是幾天,也沒特別去注意。一個風雨過後的下午,女兒和我一起散步去郵局,行經慣常停車的小路時,忽然瞥見停靠路邊的一輛車子,後窗上黏貼了一些報紙,報紙上還歪七扭八地蓋上透明塑膠紙,我笑著朝女兒說:

「啊!你看那輛車子!後窗上怎麼貼了那麼難看的報紙!」

女兒定睛一看,失聲大叫:「媽!那不是你的車子嗎!」

可不是嗎!怎會這樣!我氣了,是誰那麼無聊在別人的車子上亂動手腳!於是,兩人飛奔過去,將黏住的塑膠紙和報紙扯下,這才赫然發現原來車窗忘了關閉,露出一個空空的大洞。那些天,連續幾日大雨傾盆。想是有人擔心大雨潑入,車內勢將淪為水鄉澤國,而一時又找不到車子的主人,所以,情急之下以報紙、塑膠紙暫時糊住窗口以免災情慘重。

天啊!光想著那畫面有個素昧平生的人,在大雨中,拿著報紙、塑膠布、膠帶在車旁為我這個忘關車窗的糊塗蛋搶救車子,以防止大雨灌入,我就不禁要紅了眼眶!到底是哪位善心人士所為?至今依然是謎,我只能望天謝恩;然後,記取這樣的溫暖,有機會時,也希望能起而效法,嘉惠他人。

媒體總喜歡塑造英雄、崇拜偶像,但人終究是人,英雄難得、偶像也常因小節有虧而光環盡失。日常生活裡,我們固然需要光環罩頂的「台灣之光」來鼓舞增色,但吳季剛也好,林書豪也罷,終是少數菁英,一般人難以望其項背;我們更需要的是看到周遭或民間底層社會呈現的細小美好人情,容或只是一抹影影綽綽的模糊身影,像那兩位身罹殘疾卻依然光鮮對應生活的女子;如那位雨中默默助人的善心人士,誰都不能否認這些都是成就美好社會的「台灣之光」。

年輕時,我喜歡這樣的句子:「集山色與塵色於一身時,可以轉身看看夏日盛放的蓮。」如今,夏日的蓮當然還是看的;只是,年有四季,只著眼於盛放的蓮也許還太侷限;偶爾抬眼看看天,常常轉首想想人,才是更恆久的生活策略。前者放眼探看大自然的奧妙有怡情遣興的功用,後者凝眸人間美好的人情,或者會帶來更積極的見賢思齊意義吧!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