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短 評-未必是福 中國時報 2013-02-07

每到春節,大家見面總是互祝恭喜發財;進得廟裡拜拜,也不忘請神明保佑自己賺大錢。不過,有沒有想過,如果真的發大財,人生真的會從此幸福快樂嗎?


桃園有人統一發票中了一千萬元,幸運吧?可是因為父子對獎金怎麼分各持己見,兒子居然把發票偷走,氣得老爸報警,結果鬧上了派出所。如果沒有對到這個大獎,父子倆現在可能正開開心心準備過年,父慈子孝闔家樂融融。這天上掉下來的一千萬,卻讓一個家庭承受了殘酷的試煉,而且從此出現裂痕。因為,即使這次的竊盜案從輕發落,他們也會一直籠罩在千萬家產造成家人反目的陰影下,不可能再回到單純的過去了。

一般人總希望財源滾滾而來,因為赤貧卑微的生活真的很痛苦。但真的天降橫財,卻未必人人有福分消受。如果孩子知道父母有億萬家產,自己不必努力也一輩子吃喝不盡,哪還會像其他沒有金山銀山當後盾的年輕人一樣拚命嗎?富二代的生命潛能,是不是會被財富給繳械了?億萬家產的傳承,又會讓親情遭到多少扭曲?當財富多到子孫爭產害得先人無法下葬時,這還讓人羨慕嗎?

當然,大部分人倒是沒有這個困擾,只有為生計拚死拚活的煩惱。可是,靠自己的力量紮紮實實賺到的東西,無論是金錢、能力還是經驗,都才是最珍貴的寶物。既不怕被兒子偷走,也不會害得家人反目。

財富,不只是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