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觀念平台-大學不能一切向錢看 張瑞雄中國時報 2013-02-04

古時科舉,當窮小子考上狀元,皇上或主考官馬上招為駙馬,但窮小子家鄉尚有糟糠之妻,駙馬當是不當?不當得罪當道,當了榮華富貴但無情無義,很多人在誘惑下都屈服,於是歷代就產生很多陳世美棄秦香蓮的故事,最後這些陳世美們也都少有善終。


現代大學招考學生,有學校祭出學測滿級分入學有上百萬的獎學金,只差沒有奉送美女一名。這種利用金錢的誘惑,讓高中生和家長們內心在好學校和現金間拔河,豈不就是古代招為駙馬的翻版?假設有滿級分的同學接受了這個交易,他或她在校園裡會不會被指指點點?未來人生回首,會不會後悔為了金錢而放棄理想?到底自己是重賞之下的勇夫還是重賞之下的貪財者?

大學吸引好學生要靠良好的名聲校風和優良的師資,經費應該用來建設校園和充實教學研究設備和學生的生活環境,否則就會出現學生宿舍不夠、教室實驗室設備不夠、大班或超大班上課、很多課沒有教學助教、用學校任何東西都要收錢、四、五十人一個輔導導師等等;而非用來拉攏見錢眼開的學生,否則未來難保沒有送汽車的、送洋房的,大學還是大學嗎?

用錢來誘惑的始作俑者其實就是教育部。從五年五佰億計畫、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大計畫等等,教育部拿著這些特殊經費當尚方寶劍,各大學只好卑躬屈膝配合,厲害的、關係好的、會吵的可以申請得到較多的經費,沒人脈的乖乖牌就只能喝西北風,艱辛辦學。而且這會造成教育部官員權力膨脹,不聽話就不給錢,讓各大學難以擺脫「教育部」大學的譏諷,無法有特色。

從教授的假發票案到現在的重金吸引學生,大學的格局和思想已隨社會的喧囂而變得浮躁和市儈。真正的大學和知識份子不應該使自己的思想停留在的唯利是圖的氛圍當中,大學應該走出狹小的注重個人利益的空間,在國家社會的思潮中面對真正的問題,理性地思考。

社會強調品格,如果大學不要一切向錢看,能注重品格人格,老師和學生都能以品格和道德倫理的精神來教學和做研究,那麼大學學風轉向以後,社會就會跟著改變,並且把這種思想成果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行到其他各級學校,使品格教育能夠成為社會價值重建的重要根基。

教育不是在給錢去鼓勵競爭和鬥爭,教育要提升整個國民的水準,教育要讓每個人有脫胎換骨、向上爬升的機會。美國第二十六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說過:「教育人的心智,而不教育人的品格,是為社會製造了一個禍害。」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更說過:「很多人說要有智慧才能成為偉大的科學家,他們錯了,應該是要有品格。」而金錢的誘惑絕對是破壞品格的最大殺手,大學戒之慎之。(作者為台灣觀光學院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