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About Facebook/封鎖 彭樹君聯合報2012.12.05



封鎖,代表禁止通行,從此橋歸橋路歸路,我不想再看到你,你也別再來煩我。

現實裡要和一個人斷絕關係,不止要下定決心,必要時也許還要搬家換電話,但誰知哪天可能還會不小心狹路相逢;臉書上的封鎖就容易多了,只要進入隱私設定,把對方的名字鎖住就可以。

封鎖像是把妖魔關進一個瓶子裡,眼不見為淨,不許它再出來作亂。

也像是冰凍一株植物,不給它再繼續生長的機會,不讓它的枝葉根鬚再張牙舞爪。

封鎖比刪除更狠。刪除之後,只要有心,雙方還是能在網路上找到彼此的臉書頁面,但一旦封鎖,對方再怎麼搜尋你也是惘然,那是單方面的徹底斷絕。

但一個封鎖的動作很簡單,心裡的千迴百轉卻是千萬難。

失戀以後,她把臉書上的情感狀態改成單身,把所有與前男友的照片全部刪除,再把他的留言記錄一一去掉,然後將他封鎖。

但她封鎖不了內心的失落,也封鎖不了陰魂不散的記憶。流水般的思緒、汪洋般的情感要如何封鎖?

如果人生也像臉書這樣簡單乾脆就好了,如果愛恨也可以封鎖就好了。她流著淚想。此刻,封鎖不了的還有她的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