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想有效反毒…從青少年禁菸做起 聯合報╱許智強/觀護人(基隆市2012.12.29

最近透過媒體報導,許多人知道毒品(尤其K他命)在青少年間的流行,但K他命的防毒重點並不在於列為幾級毒品,而是相關體制如何面對這群青少年。

K他命濫用的現象,大概兩三年前就開始了。筆者從事輔導青少年工作,曾到學校做過不記名調查;當時要同學閉上眼睛,要曾經施用過的舉手,發現一個班級內幾乎有六成同學舉手;換個方式問,不會抽菸的手放下,當下沒有人放下手來;接著再請有抽菸但沒有用過K他命的同學舉手,印象中只有少少一兩人。

這樣的田野調查,雖然不是很嚴謹,但卻透露一個現象,在國中階段,抽菸的學生和施用K他命的孩子,有很高的重疊性,而這也是筆者覺得,是讓青少年遠離毒品的關鍵點。

學校處理抽菸問題,又是如何呢,大多是記過,從小過到大過都有。問題是,現在的義務教育,國中記過對一些孩子來說一開始或許會怕,到四五支大過時,就不會在乎了。

學校應該換個角度思考,法律規定得很清楚,未成年抽菸行為依法可以要求其參加戒菸教育,父母和監護人都要到場,未接受戒菸教育者可處罰二千元到一萬元的罰鍰。

不一定參加戒菸教育就有效,而是讓青少年能知道,抽菸對自己的傷害,也讓家長能體認責任。再來,就是賣菸給青少年的,大多是雜貨鋪或檳榔攤,主管機關去追去罰,真正開罰下去,幾次就知道痛了。法律明文規定在此,但有多少縣市真正落實呢?就筆者所知少之又少,原因為何?可以想見的答案是,第一很麻煩,其他事情這麼多是不用做了嗎?再來就是鄉愿心態。

總之,反毒拍幾個廣告就能有收穫的,而是要從菸品、毒品來源控制,家長的關心,老師的教育,主管機關的依法處理,讓青少年確實知道菸害、毒害的危險,才能改善這種流行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