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李清志:安藤忠雄的殯葬革命 聯合報2012.12.28

近年來,台灣的殯葬文化已經與房地產市場文化掛勾在一起,不論是在販賣陽宅或是陰宅上,建商都處心積慮地,希望在有限的土地上,謀取最大的利益;因此當土地資源有限時,就只有朝高層化去發展,所以在人口密集的精華區,就常出現高層化的住宅大樓,而郊外青山綠水之間,也常看到有高聳的靈骨塔建築。


這些靈骨塔建築,一方面解決了墓地不足的窘境;另一方面,也因為在中國傳統建築文化裡,建塔具有「鎮邪」的功用,因此還算是受到國人的接受,只不過在美麗的大自然山水之間,出現一幢幢巨大高塔的身影,總讓人有煞風景的感覺。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最近受邀在台灣設計一座現代化的靈園,這是他首次進行的大規模靈園設計,也是他在台灣地區最戲劇性的建築作品。邀請建築大師來台設計靈園,自然有其商業考量,但是挾建築大師的名氣,也可以藉此推動台灣殯葬文化的革命。

尊重大自然的安藤先生並沒有令人失望,他提出了一座稱為「光之殿堂」的靈園建築,整座建築朝地底發展,等於是將靈骨塔地下化,避免了高聳靈骨塔破壞了整個自然山林景觀。整座靈園建築在地面上是一座巨大的圓形水盤,水盤中心有一圓形孔洞,讓光線從這圓孔中射入地下建築內部,塑造出有如羅馬萬神殿戲劇性的光影效果,也避免了地底建築陷入一種陰森的可怕境地;在建築內仰望天頂的柔和光線瀉入,讓整個空間充滿精神性的美感!

最令人醉心的是,整個靈園建築被一整片的櫻花樹林包圍,三芝地區的天元宮春天時日本吉野櫻花盛開,總是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證明這個區域的確適合栽種日本櫻花。在靈園周邊遍植日本吉野櫻,當春天來臨之際,燦爛的粉紅櫻花花海包圍靈園建築,猶如置身天堂異境,比起傳統清明節掃墓,除草砍樹,放火焚燒的場景,更為環保與優美。

其實東京市區許多墓園都種植櫻花樹,每當櫻花盛開,整個墓園變成賞櫻最佳的場所,包括青山墓園、谷中靈園,以及雜司谷靈園等,都是賞櫻的好地方。我喜歡在春天漫步墓園賞櫻,看著櫻花花瓣飄落墓碑上,總會讓人產生一種對生命的哲學思考;看著墓園裡的燦爛櫻花,感受人生的短暫美好,你會學習更努力去珍惜僅存的生命,花時間在比忙碌賺錢更有價值的事物上。

墓園的功用不僅是作為先人安息的場所,同時也應該是對於在世者一種人生哲學思考的空間,可以讓人在此安靜思考、緬懷先人德行,同時也可以沉澱思慮,重新開展人生。

過去台灣的墓園以及殯葬文化,都流於荒謬的形式與鋪張的排場上,喧鬧與哭號聲讓所有參與喪葬儀式的人,無不感到痛苦與混亂,巨大紀念碑式的墓園建築,更破壞了優美的山林景觀。安藤忠雄受邀設計墓園建築,其設計概念突破了台灣傳統墓園靈骨塔的規劃做法,將為台灣混亂的墓園建築文化,帶來革命性的衝擊,令人十分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