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林中斌:絕非世界末日 聯合報 2012.12.17

四天後是二一二年十二月廿一日。馬雅人精通星象,千年前他們所制天曆的時間排序將在這天神秘的終結。

屆時,世界將毀滅?三天三夜黑暗籠罩下,三分之一世界人口將消失?如「二一二」電影情節描繪,地球磁北極突然移位到西藏,災降全球?

在下花了五年研讀相關資料,兩年寫書出版,淺見的回答是:否。

理由有四:

一、馬雅人沒說是末日。研究馬雅文化的專家Sandra Noble教授在七年說:「對古馬雅人而言,能見到這一天值得大為慶祝。把這天說成末日是完全瞎掰,其實很多人想藉此機會撈一筆。」

二、磁極移轉需百千萬年。地球是個巨大圓形的磁鐵,有南北兩磁極。地球磁極不可能在數小時內,甚至數日內,滑動到遠方。「二一二」電影是娛樂不是科學。地球漫長的歷史裡,磁極翻轉許多次。上次是七十八萬年前。之後,磁北極曾經去遠方遊走多次,但未翻轉。這在四萬年前就發生過,磁北極的旅行共花了兩千年。

三、無天體奔向地球跡象。一九五五年,靈通人Nancy Lieder號稱得到「訊息」要警告世人:有行星叫Planet XNibiru將在三年五月撞地球。後來,「警告」持續流傳,日期改成今年十二月廿一日。如果有行星將在四天後來臨,我們肉眼該已看見。它已誤點了!

四、預告災變的指標下降。過去十多年,全球各式災變種類多樣、頻率攀升、規模擴大。其實,在全球災變惡化之前,五項指標早已持續上爬數十年。但最近,它們有減緩甚至下降的現象。

地震:每年二級以上地震從七三年開始連續上升至八年,之後下跌。算到今年十一月,頻率已落到九七年水平。(請google「林中斌部落格:大災變」。以下同)

火山爆發:每年頻率從一九四五年持續上升至八年,之後陡降。算到今年十一月,頻率也已落到九七年水平。

溫度:根據之前在NASA獲獎目前在阿拉巴馬大學作研究的科學家Roy Spencer博士用衛星觀察的紀錄,世界平均溫度在九八年和一年是兩個高峰,兩年間是高原,一年後趨勢下滑。趨勢是十三個月滾動的平均曲線。

此外,最近五年,有四國天文學家根據太陽周期活力減弱,預測小冰河期將來臨。他們包括七年俄羅斯Habibullo Abdussamatov教授、一年荷蘭Cornelis de Jager教授、去年美國Frank Hill博士、今年四月日本常田佐久教授。他們認為近數十年全球暖化主要因為上世紀強旺的太陽活動所致(grand solar maximum),現在已結束。

太陽黑子:每十一年左右,太陽黑子數目增至最多再減至最少。但是九年代之後,太陽黑子高峰數逐次下降。而太陽黑子磁場的強度也從兩千年後持續下降。

磁北極移動:地球磁北極自十九世紀中便向西北移動,一九七年開始加速至兩千年達每年七十公里,之後便下降至一一年的每年四十八公里。表示地球磁場一度非常不穩定,現在開始緩慢的穩定下來。

以上五項自然界的災變指標上升達高峰後稍微下降,是好消息。

但是大氣二氧化碳含量仍然攀升已達三百九十多ppm,遠超過以往六十五萬年中的上限:一百八十ppm。這是人類活動所造成。

十二月廿一日絕非世界末日。但是人類不努力減碳,酸雨將摧毀森林、海洋缺氧水母充斥魚類消失、人類慢性病如肺癌等擴散社會。另類災難將來臨。

(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著有《大災變》,現為退休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