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人才培育/那孩子給他舞台 真的改變他!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2.12.16

一位紀錄片導演友人,聽到我要為學校拍簡報,「你是為了招生嗎?」她如此質疑我。

我告訴她,寒假期間學生要到美國的姐妹校上課,希望拍一份動態的簡報,讓美國友人和大家知道,國中校園可以很陽光、很溫暖,學習可以很多元。來過學校多次,她二話不說以最低價錢,請一個團隊來幫我們拍微電影。

三天的拍攝過程中,為品質要求,一遍遍重拍,表演藝術老師建議,挑上過表演課程,且表現優異的學生擔任。她認為這樣可省時省事,但朋友卻不贊同:「能讓多一些孩子參與,讓他們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不是更好嗎?」

第二天拍攝時,我和暫時沒拍到的學生到隔壁教室休息,一個女孩子走了過來,有點羞澀的問我:「校長媽媽,我剛進學校時,在保健室旁,你曾與我說過話,你記得嗎?」

我看她剪了個超有個性的短髮,再看她的眼神,想起了曾提醒她不要說髒話,她聽到我記得如此深,感動得一張小臉漲紅了說:「那次你沒罵我,只是提醒我,讓我很感動,那次以後,我都提醒自己不能說髒話,要文雅一點」。

拍攝結束,孩子們一一被家長接走了,她等在一旁,聽到我詢問家長還沒到嗎?她黯然的說,父母都在阿里山上工作,所以生教組長會載她回去。

我急問,家裡還有其他的大人嗎?她說有哥哥姊姊,提到哥哥她說:「哥哥很厲害,煮的飯超好吃的,而且很會照顧我們。」她敘說哥哥的好,末了還告訴我哥哥是誰,我一聽就愣住了,「他哥」,她點點頭,一張臉驕傲得不得了。

她哥就讀本校三年級,去年學校組隊參加童軍才藝表演,團長要我去看彩排,我看到她哥是一名壯碩的孩子,跳得彆彆扭扭,我特別將他找出來,要他放開來跳,還說:「我看找三年級的學長,來示範給你看吧!」他倔強的說他可以,然後走到一旁一遍遍跳。

「校長,我知道他的氣質不好,可能會影響到比賽成績,但他平日表現不佳,導師親自來拜託給他機會,讓他有一個舞台,希望能改變他。」團長說起緣由,讓我既驚又喜,驚的是我可能傷了這個孩子,喜的是學校老師如此有愛心。

第二天,我到比賽場地幫他們加油。比賽完,他走到我身旁,惶恐的看我,我豎起大拇指誇他棒,他驚喜得直問:「真的嗎?」「真的嗎?」

我把這事告訴小女生,她的小臉又是充滿了驕傲,「現在我和哥哥都要表現很好,很文雅。」

一對父母不在身旁的兄妹,彼此加油打氣,努力表現好的一面,一聲聲承諾「我會很文雅的說話」,讓我高興喜悅之餘,我決定要告訴身旁的人:我們都要文雅的說話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