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孫維新:破解末日迷思,期待深刻省思 聯合報 2012.12.16

時序進入十二月,有關末日降臨的各項傳說又都紛紛出籠,世界各地的反應不一,感人的放起末日假,黑心的大賣白蠟燭,那到底這次的末日傳說是怎麼起頭的?大家都知道和馬雅曆法告終有關,但是曆法告終不過是馬雅人桌上的長計曆翻到最後一頁,天地之間總要發生點什麼事情才能毀滅世界,這就牽涉到六千年前兩河流域的蘇美人了。

相傳蘇美人當年早就發現了第十顆行星,名為「尼必魯」,個頭和木星差不多,在一個極為狹長的橢圓軌道上繞著太陽運行,公轉周期三千六百年。原先預測這顆行星將在二○○三年五月撞上地球,結果沒有發生,預測者只好將這個時間往後推遲,結合了馬雅長計曆一個紀元的結束,宣稱這顆行星將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廿一日撞上地球,實現馬雅人的末日預言。

木星直徑十四萬公里,體積比地球大上一千四百倍,如果下周五一個相同型號的天體會撞上地球,那早在十年前天文學家就會開始監測這顆行星!有人會說:「一定是政府知道了不說,刻意隱瞞!」這是我們最常聽到的理由。好吧,讓我們做個簡單計算:若拿軌道極端橢圓的哈雷彗星做個比照,它通過近日點的秒速是令人咋舌的五十六公里,若這個殺手天體速度一樣,離撞擊日僅有五天,那這個天體距離我們不過二千四百萬公里,是火星和地球最近距離的三分之一!無論政府有無隱瞞,如果本周五一個大如木星的天體就將撞上我們,那無論白天晚上,我們走出戶外,就應該會看到一個亮度直追滿月的巨星高掛天空!

「太陽系的行星完美排列」和「日地連線指向銀河中心」是另外兩個今年十二月會發生災難的傳說原因,今天我們對各行星的公轉周期瞭若指掌,只要算出各周期的最小公倍數,就會知道多久發生一次「完美排列」!事實上在一九六二、一九八二,和二千年都出現過行星的良好排列,也沒事。拿地球和太陽的連線指向銀河中心,作為災難的來源是更扯的一件事,因為在這幾十萬年間,每年十二月間日地連線都會指向銀河中心!

「太陽風暴」是另一個看來有著科學根據的末日原因,每十一年太陽表面活動從安靜到活躍再回安靜,這個現象從漢朝天官第一次記載肉眼可見的大型黑子群之後,地球經歷了許多個十一年,更不用說NASA已經宣布明年不過是一個「正常」的活動極大期。

然而地質歷史告訴我們,從五億四千萬年之前寒武紀生物大爆發直到今天,的確有過五次生物大滅絕!這些滅絕原因不一,有些肇因於火山群的集體爆發,有些則是外來天體撞擊地球,但其結果都造成了全球氣候的改變,導致生物無法適應而大量滅絕,那今天我們在幹什麼?沒有任何明顯的威脅外因,我們自己卻在迅速而全面地改變地球氣候!

當十二月廿一日的時鐘指向下午二時,科博館中庭馬雅神殿上的末日時鐘,和中美洲的馬雅文明同步進入末日廿四小時的那個時刻,其實是我們該深切省思的時候。我們可以想像一個畫面,在六千五百萬年以前,當天上的隕星高速撞向地球,恐龍在臉書上無奈地留下悲慘的末日告白,一旁的小型哺乳類則拚命按讚!是這次的撞擊讓哺乳類逐漸宰制世界,但在人類奪權之後,我們給多少其他物種帶來了「世界末日」?

回到主題,講個笑話: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預測「世界末日」會發生,因為若是預測錯誤,末日沒有到來,會被罵到臭頭;若是預測正確,末日準時發生,那大家一起毀滅,也沒有什麼好高興的;那看官您已經猜到了世界上最聰明的事了嗎?就是預測「世界末日」不會發生!因為若時間到了,末日沒來,您的預測正確,自然得到大家的崇敬,但若預測錯誤,末日果然發生,大家也沒工夫去怪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