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故事與新聞/你會支持「死亡稅」嗎? 楊照 聯合報╱2012.12.13.

政治上的語言操弄,是現代社會愈來愈可怕的現象,也是民主機制要能發揮公平效果,最大的敵人……


幾年前,美國民主黨在國會提出了一項新的稅法,針對遺產中的房地產,訂定了比原來較高的稅率。如此增稅所得,將撥由各州使用,來緩和各州面臨的財政困難。

這個法案,提出時,在政治圈和媒體上被簡稱為「房產稅」。共和黨很快地表達了反對法案的立場,第一,共和黨向來反對增稅;第二,小布希總統主政時,共和黨傾向於擴張總統與聯邦政府的權力,很不願意看到各州得到獨立的收入來源,降低對於聯邦政府的依賴。

顯然,這是個兩黨對決的法案。引起媒體和民眾關切之後,一段時間內,民主黨獲得的民意支持,遠高過共和黨。有了愈來愈多美國人,對於共和黨站在富人的立場上,老是要幫富人省稅,感到不滿。會有房地產要遺留給後人的,還是有錢人居多吧,教他們多付點稅來支應各州的教育、福利經費,應該合理吧!

然而,到了投票時,這個法案被否決了,共和黨輕輕鬆鬆獲得勝利。怎麼會這樣?發生了什麼事?

在討論的過程中,共和黨的著名策士倫茲(Frank Luntz)出了一個主意,要求所有共和黨的國會議員,親共和黨的名嘴們,公開談到這項稅法時,一律稱之為「死亡稅」,不再說「房產稅」。

倫茲的邏輯是:發生在商品交易時的稅,叫作「商品稅」;有所得時就產生的稅,叫作「所得稅」;依此慣例,這種在人死亡時產生的稅,理所當然是「死亡稅」。

變化就發生在「死亡稅」的名稱逐漸取代了「房產稅」。在一般民眾的心中,這項稅法從對有房子的富人課稅,變成了占死人便宜。倫茲還鼓勵共和黨的支持者以形象化的方式,描繪「死亡稅」施行課徵的景象:一個人剛去世,家屬親人還在悲傷哀悼的情緒中,聽到了門鈴聲,打開門,外面站著無表情的收稅員,拿出鉅額的帳單來要錢!

誰會支持這樣的「死亡稅」呢?一旦習慣了「死亡稅」的說法,這項稅法的民意支持度就急速下跌。很多反對這項稅法的人,從來都沒弄清楚,一年有差不多兩百五十萬美國人去世,其中只有大概一萬八千人會受到這項稅法影響,多付遺產稅。換句話說,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要多繳稅金,這些人擁有超過一百五十萬美金以上價值的房產,當然是不折不扣的富人啊!

政治上的語言操弄,是現代社會愈來愈可怕的現象,也是民主機制要能發揮公平效果,最大的敵人。不要隨便望文生義,要更有耐心地追問政策的實質內容,更重要的,不要輕易相信好聽、容易記的口號,要願意用理智去思考、討論複雜的利弊得失,是作為現代公民應該放在心上的新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