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桑德爾教台灣的一堂課 聯合報╱鄭博文/雲林科大工業管理研究所教授(雲縣斗六) 2012.12.12

文化部邀請哈佛大學著名教授麥可.桑德爾來台演講,第二場的主題是:「什麼是金錢無法購買的:市場的道德極限」。雖然是下雨的陰冷天氣,但是,桑德爾的魅力仍然將台大體育館擠得水泄不通。

桑德爾一出場就說這是他第一次來台灣,但是,已經覺得像是回到自己的家那般親切。然後,桑德爾就開始切入一個接著一個的主體,說明背景,提出問題,請學生投票表決贊成或不贊成?接著,請學生說明贊成或不贊成的理由。

桑德爾像一位主持人,不斷提出問題,引領學生思考,並且,常常會固定讓持相反意見的兩位學生互相辯論。這種講課方式,似乎非常吸引學生。

桑德爾也非常擅長運用當地的資訊,例如,以五月天、春節、媒體壟斷等議題,讓學生以他們熟悉的事物討論,非常能夠融入當地的風土人情。

我觀察到,剛開始舉手發言的學生不多,但隨著討論和辯論場面愈來愈熱烈,敢舉手表達意見的學生就愈來愈多。

桑德爾引導學生思考、發言的做法,很像是哈佛商學院的個案教學。但是,桑德爾比個案教學更厲害的是,學生不須事先研讀個案,就可以加入討論,也不需要白板,就能吸引上千學生的注意力。這樣活潑的教學方式,非常值得台灣的大學教授學習。而桑德爾以理性思維引領學生的對話方式更值得學習,藍綠兩黨及兩岸在對話時,不要只是堅持己見,互不相讓,而造成兩敗俱傷。

此外,我也發現,舉手發言的學生若沒有二分之一,可能也有三分一以上為大陸學生。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能來台灣交換學習的,絕大部分為大陸九八五工程大學的一流學生。但這些學生只是來交換半年或一年。台灣的三限六不政策,不但無法吸引大陸優秀學生來台,更是一個阻擋大陸一流學生來台獲取學位的高牆。桑德爾強調與不同意見的人溝通、對話。因此,能讓更多大陸一流學生來台和台灣學生、教授互動,長遠來看,絕對是對台灣有利的。

政府若是能多邀請國際一流大師來台與學生對話,也許會激勵更多學生出國留學,而其效益應該是遠大於公費留學而不需返國服務。而我更相信,在這樣學習下的學生,畢業後不會只領22K

最後,我為文化部邀桑德爾,讓台灣大學生能親近大師的思維和風範喝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