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桑德爾旋風 吹醒台灣理性思辨?聯合報╱王冠生/台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新北市)】2012.12.11

文化部邀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作者、哈佛大學政府系邁可桑德爾教授於本月九日與十一日來台演講。主辦單位公告訊息後,數千張入場券以秒殺的速度被索取一空。令人好奇的是,桑德爾的專長是冷僻的哲學,為何其著作能夠在台灣熱賣?
為何《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課程影片會被廣泛閱覽?究竟是遠來的和尚會念經?還是桑德爾確有過人之處?

首先,就學術脈絡而言,自由主義與社群主義之爭幾乎主導一九八年以來政治哲學發展,已過世的哈佛大學哲學系教授羅爾斯被視為當代自由主義祭酒,其《正義論》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政治哲學著作。而桑德爾身為社群主義陣營健將(雖然他不喜歡社群主義這個稱呼,偏好將其理論稱為公民共和主義),其《自由主義與正義的局限》至今仍是批判《正義論》最具影響力的著作。就學術分量而言,桑德爾為現今存活在世最重要的政治哲學家之一。

其次,就社會參與而言,桑德爾主張面對當代多元社會之難解爭議(死刑、同志婚姻、代理孕母、販賣器官)時,應盡可能以溝通、對話、審議的模式,取代純粹投票的模式形成決策。因此他試圖透過教學、演講、著作等形式,引導學生與讀者進行細緻的辯論。從這些表現看來,桑德爾是一位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知識分子。尤其在演說與著作中,桑德爾不斷提醒讀者市場經濟擴張至市場社會所帶來的危機,當一切事物皆可透過金錢自由交易時,其可能產生不義與腐敗等流弊,亦將侵蝕民主社會所應有的公民德性與社群價值。

在教學方法上,桑德爾採取「蘇格拉底式對話教學」,筆者將此稱為「問題導向教學」。雖然桑德爾教的是深奧的政治哲學,然其擅於使用新聞、司法、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兩難案例引發思考,先讓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對話,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後,再分析問題背後預設的哲學理論,深入淺出,卻不失哲學深度。

說桑德爾是學術明星一點都不為過,然而要造就這樣的成就絕非易事。除了要有深厚的學術實力、高度的社會關懷之外,在教學與演講現場還需具備引導問題的能力、敘述故事的能力、建構論證的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即席思考與精確回應意見的能力。筆者認為,此即為桑德爾最大的成功之處,他讓深奧的哲學回到一般人的生活中,縱使沒受過哲學訓練、沒有任何哲學基礎,也都能跟隨他的腳步,進行一場細緻且深刻的哲學之旅。期盼這場哲學之旅,為台灣帶來的不只是大師過境的旋風,而能夠真正撒下理性思辨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