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故人、故居、故事 聯合報╱林芳騰2012.12.05


   
每天從劍潭捷運站開出的第一班小16公車,沿著蜿蜒山徑繞駛永公路24534弄,最後來到閻錫山故居門口停下來,除非颱風天公車停駛,否則總會看到張日明拄著拐杖下車,緩步走入六十年的記憶,風雨無阻。

大多時候是張日明獨自一人上山,自民國93年閻錫山的故居「種能洞」與侍衛居住的紅磚樓被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偶爾會有好奇的遊客上山,近幾年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很多山西同鄉也特地來訪。最近一次是今年814日山西太原的昔日部屬的後裔,帶來太原的花生和汾酒來台上山祭拜。

沿著小徑,張日明一步一步的循著記憶打開「站崗」六十年的紅磚樓,稍作休息,再整肅儀容後,就像昔日擔任侍衛時的精神抖擻,拄著拐杖、提著鮮花素果,一步一步的步下階梯,一絲不苟的打開「種能洞」鐵門的鑰匙,也打開六十年如一日的一生。

和閻錫山一樣都是山西人的張日明,十五歲從軍開始,就隨著閻錫山南征北討,38年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他是押解中央銀行國庫黃金來台的少尉,後來擔任閻錫山的侍衛。39年,閻錫山辭去「行政院長」後,張日明即隨著閻錫山搬到陽明山居住,「種能洞」就是當時仿山西窯洞而建的。49年閻錫山逝世,逝世迄今五十年來,張日明每天為老將軍上香、打掃故居及墓園,從不間斷。

張日明回憶,人稱「山西王」的閻錫山是中國近代史上的英雄,曾是1930年美國《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一生叱吒沙場,官場卻不得志。將軍辭世的時候,故居還有二十多名隨從,後來大家為了前程各奔東西,他為了生活不得不於隔年也下山居住。不過他與另一名侍衛井國治每天仍上山為將軍上香,井國治於80年因病過世,只剩他一人一生忠心耿耿的看守墓園。

然而,記憶猶新,歲月卻不饒人。隨著閻錫山生前親自挑選墳墓上的「中」字的斑駁隳壞,張日明無力修復;去年五棵種在「世界大同」題字旁五、六十年的茶花被盜,也無力重新種回,就任其荒蕪。儘管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已通過將「閻錫山墓」列為市定古蹟,民國100523日將閻錫山陽明山故居及墓園捐贈給台北市政府,年邁八十的現代守墓人卻已不復當年。

年邁八十的張日明身體還算硬朗,步履卻已蹣跚,從故居到墓地短短的幾百公尺,他越走越長,越走越慢,就不知道哪天真的走不到了,張日明邊掃落葉邊感嘆的說。然而,落葉就像記憶一樣,掃乾淨了,一回頭,又是落葉滿空山。只是再幾年過後,空山依舊在,落葉也依舊,歷史也應猶在,而屬於張日明個人的記憶,將何在?

(本文為第二屆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紀實圖文類最佳圖文獎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