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如果分數可以用錢買 吳順德 中國時報 2012-12-13

十二年國教尚未上路,但各學區入學制度的設計,卻已在各地引發許多爭議。在彰化,有家長願意花錢,請槍手幫孩子做科展來爭取升學加分;在高雄,有家長利用權勢或以金錢攏絡,將自己的孩子送進體育班、音樂班,以利參加團體競賽來爭取升學加分;在宜蘭,有家長送禮來討好老師,增加孩子出任幹部或各科小老師的機會。此外,也傳出有家長利用「拾金不昧記小功或嘉獎」的規則,直接花錢讓孩子「拾金不昧」來爭取升學加分,未來「我丟我撿」的笑話可能時有所聞。

儘管競賽成績、幹部服務、獎懲紀錄可以替升學加分的設計,使得金錢以猛烈無比的速度介入了教育這個神聖的領域;但是,有一群教育行政人員、老師、家長從「鼓勵學生多元發展」的角度出發,主張不要將這些項目從比序條件中刪除。因此,贊成刪除者與反對刪除者各說各話,莫衷一是。

「競賽成績、幹部服務、獎懲紀錄是否應該列入升學加分項目?」看來是個複雜的問題,短時間恐怕也難以斷定誰是誰非。但是,以下的問題應該會比較有共識:「您贊不贊成家長可以用錢買分數來增加孩子進入理想高中的機會呢?」以現在台灣的社會氛圍以及教育水準,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站在反對的一方。大多數人反對「用錢來買分數」的理由是不公平,另一個理由則是允許「用錢來買分數」將會造成社會價值的腐化。

近日來台的哈佛大學桑德爾教授在《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一書中,對於是否允許「以巨額捐款來換取名校的入學許可」做了精闢的分析。桑德爾教授認為,教育是機會及進取管道的來源,允許富有捐款者的孩子入學,對沒那麼幸運能出生於富豪之家的申請者而言是不公平的;給予富家孩子特別待遇,將排擠清寒孩子的就學機會,這將使社會及經濟的不平等現象難以逆轉。另一方面,教育不只是培養學生爭取有報酬工作的能力,他還能具體實現一些理想。例如追求真理,鼓勵學術及科學方面的卓越表現、提升人文學養、培育公民道德等。允許以捐款換取入學資格,將很可能造成教育目標的扭曲,也腐化了學校存在理由的基準。

從這些討論中,桑德爾教授歸納出兩個反對出售入學許可的理由,其一是關於公平性,其二是關於腐化與墮落。二○○二年,英國牛津大學曾爆出該校的帕姆布魯克學院涉嫌以入學許可換取巨額捐款,此舉讓英國輿論為之譁然,最後,該學院兩名主管被迫辭職負責。這個例子說明了「不得以巨額捐款來換取名校的入學許可」是許多國家不容挑戰的道德標準。或許有人會說,提供部分入學名額給予富有捐款者的孩子,在許多美國的精英學校已是一個被默許的事實;但不同的是,大多數的美國菁英名校是私立的,而牛津大學是公共機構,「用錢來買公立學校的入學資格」是不被英國社會允許的,因為這是一種墮落的表現。

為什麼「公平性」與「拒絕腐化、墮落」是如此重要的社會價值呢?因為當金錢介入教育這個領域後,會加劇社經地位不平等的痛苦,這種痛苦將引發貧富階級鬥爭,造成國家社會的動盪,從而讓全體國民的利益都受到嚴重的傷害。此外,當金錢腐化了追求真理、追求學術卓越、提升人文素養、培育公民道德等教育理想時,我們花了幾個世代所建構出的美好社會將逐漸消失。

因此,如果我們站在「公平性」與「拒絕腐化、墮落」的高度,來思考哪些「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計分項目應當被刪除時,也許就不會如此迷惘,如此爭論不休了。(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機電科技系助理教授,八年級學生家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