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我見我思-新幹線清潔天使 簡白 中國時報 2012-12-12 01:22

誰說整日與掃帚、抹布、毛刷、水桶為伍的清潔工作,不能變成體面而榮耀的任務?


就是有人精采辦到了。

如果你前往東京車站、上野車站搭乘東北新幹線或上越新幹線(上州、越後分別為群馬縣、新瀉縣的古稱),當會在月台目睹一齣奧妙的袖珍短劇。

子彈流線型新幹線列車進站前三分鐘,每五至六名制服清潔人員一組,恭立月台安全線邊旁,向進站列車鞠躬致意。等兩分鐘乘客下車完畢,拉掛「清掃中請稍待」的告示牌後,立即鑽入各自分配的車廂,迅速擦拭桌椅、更換椅套、轉向椅背、整理窗帘、撿拾垃圾、檢查失物重頭戲要屬打掃車廂廁所,回復乾乾淨淨、亮亮晶晶。這些瑣碎的動作,絕對必須在七分鐘內完成。因為列車僅只停留十二分鐘,二分鐘留給下車乘客,三分鐘留給上車乘客,中間的七分鐘便是秒殺爭取的清潔時間了。

七分鐘後打掃完畢,清潔人員再次列隊月台安全線邊旁,向等候上車的旅客鞠躬致意,齊聲喊道:「抱歉久等了」,然後魚貫出場,降落消失於月台地下的工作準備室。

如此奧妙的袖珍短劇,每日間一一車次,乘以每車次列車約十二車廂數,等於一三○○齣左右,天天緊鑼密鼓在東京車站、上野車站搬演。讓外國遊客個個看得目瞪口呆。對照自己國家火車車廂內部的散漫敷衍狀況,眼前的新幹線清潔劇場,簡直是個不可思議的奇蹟,難怪獲譽為「清潔天使」。

口耳相傳,歐美交通運輸相關官員,絡繹前來日本觀摩取經,親自感受這些絕大多數二度就業的中高齡男女清潔天使,究竟怎麼辦到的?眼見為憑,法國鐵路總裁讚嘆,「這樣的know-how真該引進給法蘭西啊。」

歐美的事務人員多屬於手冊型,照章辦事,不載不理。但「清潔天使」處事的方式屬於現場型,除參考手冊外,更講求工作當下的臨場應變,親力去做、盡力去做,並且養之成為習慣,形之成為同儕之間團隊同相共存的性質。

仰慕清潔天使的工作態度,經常有歐美甚至南非的高中生、大學生,飛抵東京車站、上野車站體驗實習,包括名門史丹佛大學。

顛覆世人普遍的刻板印象,髒汙的清潔環境,可以變成賞心悅目的清潔劇場;卑微的清潔身分,可以變成尊敬親切的清潔天使。這樣的改頭換面,溯及既往,完全出自於主事者自己的意志初衷──也就是自我期許的力量。

自我期許,指的並非是世界的狀態,而是心理的狀態。因此,舉止行為響應於內在的呼喚,而非外在的形勢。近幾年來企管實務界,新興推廣的自行發現、自行解決問題的「現場力」,假使員工缺乏自我內在的動因,終究紙上練兵,淪為空談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