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短 評-鬧出人命了 中國時報 2012-12-09

澳洲電台偽裝英國女王打電話給醫院,套出王子妃凱蒂的孕情,不料被騙的護士居然自殺身亡。這讓人省思,媒體是不是過度受到縱容,以致於自認有權遊走法律邊緣整人乃至傷人?



這些年來惡作劇的整人節目愈來愈多,有些只是小開玩笑,被整的人很快也能釋懷;有些卻為了搏視聽率,手法逐漸走火入魔,甚至到了殘忍的地步。這些整人節目,不是為了挖掘新聞追求真相公義,而純粹是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創意百出地驚嚇惡搞他人,用無辜者的各種糗態來娛樂觀眾,這是對當事人極不尊重的冒犯行為。

坦白說,澳洲電台主持人偽裝女王聲音打電話到醫院,情節倒不算太嚴重,就當是被惡作劇整到也就算了,可惜轉接電話的護士想不開而自殺,凱蒂的孩子還沒出生,這位護士的兩個孩子就沒了母親,一通整人電話以如此的悲劇作為結尾,實在讓人既意外又同情。

電台老闆認為主持人的行為並不違法,兩位主持人確實也沒有什麼惡意,只是把這整個過程當成一場遊戲。很多整人遊戲節目就像這樣,只顧著製造娛樂效果,把其他人都當成工具,對被整的人可能受到的傷害毫不在意。而媒體在拚搏收視率的同時,種種不尊重他人也無視社會責任的態度,也往往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

朋友之間有時也會互相惡作劇,不過這和媒體為了圖謀商業利益而作踐他人完全不同。害死了一條人命,讓一個家庭破碎,回頭想想,值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