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孩子哭了 「我坐不住12年」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 2012.12.30

好友在鄉下學校擔任輔導教師,未婚的她全心全力幫助孩子,尤其是那些學習不力或徘徊邊緣的。孩子們也由衷愛她,因此都喊她「鄭媽」。她得意地告訴我,「她是鄭媽,也是『正媽』,像正妹一樣正。」我稱讚她是永不退流行的正媽,因為「愛」是永不褪色的。

「多少邊緣的中輟生,都被你救回來了」,當我說出這話時,她沉默些許時間,然後沉重嘆了一聲:「以為把孩子放在學校裡,絕對是好的;以為把中輟生找回來,就是功德;但若是找回來,沒有適度安排有用的學習,只是讓孩子回到教室,聽宛如天書的課程,莫說小孩子,大人都坐不住。」她說至此,又再嘆一聲,提起與輔導主任一起去找一名中輟生。她告訴孩子:「你很幸運,遇到實施十二年國教,沒有基測壓力,也沒有不斷的小考模擬考」,她以為孩子應該高興才是,但沒想到孩子卻哭了,說:「我九年都坐不住了,還要我坐十二年喔!」

看孩子哭,她心都碎了。「一個從小學起,就沒打好基礎的孩子,到國中後,面對一年年加重加深的教材,待在常態班,看著老師發下的『中等程度』的考卷、或是聽著對他而言,仍是艱深的『中等程度教材』,他在座位上熬過一節節四十五分鐘的課程,那不是九年教育的學習,而是這孩子口中的『坐了九年』」。我想到前些時日,學校購置烘焙用具,烘焙職群的孩子們七嘴八舌的說:「說明書都是英日文耶!以後要好好學習英日文了」,我很詫異這群成績不佳的孩子,竟會有這樣的想法,與外聘的烘焙老師淑惠聊起這事,她分享她的作法:善用孩子喜歡烘焙的心,引導孩子學習其他知識,例如讓孩子輪流進貨,負責進貨的孩子必須算出來:幾節課程有幾人上課、要做出多少麵包,須用多少麵粉,再算出須用多少奶油及內餡,孩子不會算的話,就要去請教數學老師,另外也要教成本分析及計算、還有包裝及行銷術,從烘焙課延伸學習數學、語文、藝文、綜合課等。

「我雖然只會教烘焙,但可以讓他們知道,其他知識的重要,讓他們去找老師問、去找老師學」,看著淑惠說話的神情,是驕傲、也是滿足。由孩子的潛能出發,擴展其他知識的學習,這才是真正的教育。

我們曾看到,有的學校把成績差的學生放到技藝班,便算交差了事;也看到過校隊積極操軍訓練,卻忽略課業學習的報導,或許這一名未受過教育學程培訓的技藝教師的話,可供我們深思,該如何帶孩子學習,也或許幫孩子找到學習的動機與方向,並給予恰當的指導,才能讓孩子不要哭泣「還要我坐十二年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